为数字农业发展做出深圳贡献
2021-10-22 07:11
来源: 深圳商报

为数字农业发展做出深圳贡献

人工智能朗读:

10月21日,2021世界数字农业博览会组委会在深圳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2021世界数字农业博览会(以下简称“数博会”)将于11月12日-14日在深圳中亚会展中心举办。

据发布会介绍,数博会是经农业农村部常务会议批准举办的第一个数字农业领域专业展会,是我国农业领域走入数字时代的第一场专业活动。那么,这样一个现代农业领域的国际盛会,为什么会选择落地到深圳这样一个农业生产面积很小、农业产业规模极少的城市呢?

发布会上,从深圳市政府发言人的介绍中,我们了解到深圳的优势所在、底气所在:深圳是创新之都、科技之都,是数字化转型比较快的城市。在这里,高科技与传统农业碰撞融合,产生了具有较强代表力的智慧农业、科技农业、数字农业,这是深圳办好首届世界数字农业博览会的信心之源,深圳有信心、有足够的底气让首届数博会“一炮打响”。发言人的介绍中还有多方面信息:

深圳有坚实的政策支持。《深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中明确提出,打造数字先锋城市,大力发展数字经济。上个月,深圳市委、市政府印发了《关于打造农业科技创新先行示范区的若干措施》,重点明确了支持数字农业发展的系列举措,与数字农业博览会的主题高度契合。

深圳有坚实的数字产业基础和数字技术基础。2020年,深圳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8400亿元左右,占全市GDP比重30.5%,总量和比重均居全国城市第一。深圳企业也在深度布局数字农业,华为、腾讯分列2021年数字农业新基建服务平台第1名、第3名。同时,近年来,深圳大力推动数字农业企业、智慧农业研究院等农业企事业单位集聚性发展,取得了显著的成效。深圳还高标准建设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引进了中国农科院深圳农业基因组研究所、深圳国家基因库等一批以数字化为基础的国家级农业科研机构,初步形成“育繁推一体化、产学研相结合”的现代种业体系,这些产业基础和技术基础将支持深圳成为孕育数字农业的最好平台。

深圳有强大的创业资金支持。发展数字农业是需要巨额投入的,而深圳正是一片创业投资的沃土。数字农业只要有好的项目、有好的技术,在深圳不怕找不到投资者,不怕找不到好技术。

来自农业农村部相关部门的负责人在发言中强调,举办数博会可以推动数字农业国际合作,探索农业发展合作新模式,彰显中国担当。那么,在这份“中国担当”里,我们看到了沉甸甸的“深圳贡献”,正如深圳依托数字技术的先发优势,在智能制造、智慧城市、智慧矿山、智能交通等各领域全方位突破一样,深圳正以数字经济的创新优势为全球产业赋能,为中国发展添力。

评论员 孙波

[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