尖端科研悬赏 欢迎组团来闯
2021-10-20 07:46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尖端科研悬赏 欢迎组团来闯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王森

产业发展共性瓶颈性问题,谁能破解?深圳再度广发英雄帖,拿出重金,欢迎能者组团,共闯科研无人区。10月18日,深圳市2021年度“揭榜挂帅”技术攻关重点项目正式启动申请,揭榜者最高“赏金”可达1000万元。

细读榜单,一个“新”字扑面而来。首先是悬赏目标拔新。站在科技前沿,紧扣产业需求,问题导向、效果导向极强。悬赏课题中,新材料、电子信息、先进制造与自动化三大重点领域关键技术、核心部件研发难点悉数在列,破解一个,都将释放可观动能。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前瞻布局未来产业发展,围绕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目标展开科研攻关,充分展现深圳鼓励和引导创新的高度与视野。

其次是攻关形式新颖。项目要求组建创新联合体进行申报,鼓励牵头单位和合作单位发挥各自优势,共同向科研高地展开大兵团冲锋。全过程创新生态链完善,创新链、供应链、产业链高度融合,是近年来深圳创新一大亮点,也是深圳推动创新攻关和加速科研转化的核心优势。“揭榜挂帅”机制将创新联合体设为先决条件,意在加强推动上下游合作、产学研协同,以链式创新提升攻关效率和科研效能,促成创新尽快向生产力转化。

最后是支持模式创新。政府将根据项目实际,灵活采用“里程碑式资助”或“赛马式资助”方式给予资金支持。抗疫期间,深圳就曾首推赛马式悬赏,展开应急科研攻关,不同研发主体通过不同技术路线“饱和式救援”,动态竞争性创新助深圳在短时间内就拿下一批“卡脖子”技术,火线练兵收到奇效。今年“揭榜挂帅”沿用这一经验,并建立起资助考核配套长效机制,为的就是力争最大限度调动创新者能动性,鼓励想干事、能干事的创新者到深圳这片创新热土竞相成长、实现梦想。

深圳精心设计榜单、倾心服务英杰,就是要形成真榜、实榜,解决真问题、激励真创新、锻炼真人才,激发起创新的激情、创业的干劲。本周,深圳再启“双创时间”,全国双创周深圳活动暨第七届深圳国际创客周活动丰富多彩,将结合粤港澳大湾区等主题,向全球创客推介深圳这座创客之都。深圳正以“揭榜挂帅”等形式多样的实际行动,推动形成更加开放的科技创新格局,汇聚更多创新源动力,助推城市向着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和产业创新高地迈进。

[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