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女科学家齐聚大鹏 聚焦“海岸带塑料污染治理”
2021-10-19 11:56
来源: 深圳新闻网

青年女科学家齐聚大鹏 聚焦“海岸带塑料污染治理”

人工智能朗读:

郑焰为本次活动作开场及专题报告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0月19日讯(记者 黎阳 通讯员 傅子睿 陈培群)为迎接第五个“深圳人才日”,10月18日,大鹏新区“人才季”系列活动第二场——“2021年海峡两岸暨港澳青年女科学家论坛—向海而兴分论坛”在大鹏新区溪涌工人度假村举办。南方科技大学等两岸三地高校院所、科研机构及涉海企业二十余位海洋领域女科学家和女企业家代表、大鹏新区海岸工作人员代表、环保志愿者代表、中小学生代表以及大鹏新区相关职能单位共同参与了本次活动。

本次“向海而兴”分论坛采用了“线上图片直播+线下面对面讨论”的模式,以大鹏新区海岸带海洋塑料污染治理为切入点,聚焦海洋资源、环境与生态领域中的前沿交叉科学区域,深入探讨了海洋科普宣传教育、海洋生态保护规划、海洋产业科创成果转化等重要问题,共同促进大湾区海洋生态环境健康发展,携手海峡两岸擘画了海洋强国的发展蓝图。

南方科技大学讲席教授、科研部副部长郑焰为本次活动作开场及专题报告《深圳市海岸带塑料污染现状与治理》。郑焰教授带领的科研团队长期研究深圳市大鹏新区海岸带的海洋垃圾污染问题,兼具深厚的科学知识储备和丰富的实地调研经验。在报告中,她用简洁易懂的语言系统性的讲解了海洋塑料垃圾产生的原因和途径,造成污染的方式以及可能造成的危害,强调了海洋垃圾污染对人类未来生存发展的长远影响。对于当下深圳市海岸带的塑料污染现状,郑焰教授进行了全面的概括和针对性的讨论,并且提出了科学的治理规划。

签约仪式

《深圳市海岸带塑料污染现状与治理》专题报告后,在科学家、企业家、环保志愿者代表、溪涌海岸工作人员代表、媒体代表以及中学生代表的见证下,深圳市大鹏新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同南方科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在大鹏新区溪涌保利青谷进行了庄严的合作意向书签订仪式。这标志着大鹏新区海岸带的综合治理将进一步加强科学指导,优化治理方式,更加高质高效的保护好珍贵的海洋生态资源。

活动后半段,由溪涌自然教育中心负责人郭倩带领大家步行在风景优美的溪涌工人度假村中,沿途介绍参观了溪涌自然教育中心、海豚馆等科教设施,对参与活动的嘉宾,尤其是20位中学生代表,进行了一次生动有趣的海洋生态资源知识科普,将海洋生态保护的精神传承到下一代。

活动最后,各位科学家、企业家、环保志愿者代表、溪涌海岸工作人员代表、中学生代表以及新区相关职能单位领导们来到了溪涌工人度假村的百年老榕树下,共同参与了《与海洋塑料说再见》的圆桌讨论。讨论现场气氛热烈,各位代表各抒己见,内容以小见大,从讨论海洋塑料垃圾分类到为深圳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建言献策,以踊跃发言的盛情,慷慨建言的激情,热爱海洋的深情为本次活动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编辑:凌安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