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2021-10-19 07:35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人工智能朗读:

原标题: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王伟中主持会议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0月19日讯(深圳特区报首席记者 綦伟)10月18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我市落实意见。市委书记王伟中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党中央关于新时代人大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让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治理效能,为深圳在新时代走在前列、新征程勇当尖兵提供有力的保障。要着力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努力开创新时代深圳人大工作新局面。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坚持党的领导这一最高政治原则,把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结合起来,确保人大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加强党对立法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发挥人大及其常委会在立法中的主导作用,用足用好经济特区立法权,坚持高质量立法,聚焦“双区”驱动、“双区”叠加、“双改”示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先行示范城市建设等重点领域做好地方性立法修法工作,不折不扣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健全完善重大立法程序,加强政治性、合法性审查。聚焦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省委“1+1+9”工作部署和市委“1+10+10”工作安排,聚焦人民群众所思所盼所愿,实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切实增强监督刚性和实效。加强代表工作能力建设,支持保障人大代表依法履职,更好察民情、汇民智、聚民心。要坚定不移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更好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在党的领导下,不断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坚持发挥好基层立法联系点、代表联络站等阵地作用,不断丰富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内涵,更好实现过程民主和成果民主、程序民主和实质民主、直接民主和间接民主、人民民主和国家意志相统一。要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为做好新时代深圳人大工作提供坚强保证。全市各级党委要把人大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定期听取人大常委会党组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重大问题,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开展工作,指导和督促“一府一委两院”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各级人大要强化政治机关意识,认真执行党的领导各项制度,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切实加强人大自身建设,努力打造让党中央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政治机关、国家权力机关、工作机关、代表机关。

[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