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写:香港培侨书院的升旗礼
2021-10-18 18:07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特写:香港培侨书院的升旗礼

人工智能朗读:

10月18日,一个普通周一的早晨,位于香港大围新村路一号的培侨书院迎来了返校的学生。这天,书院小学部要举行升国旗仪式。

培侨书院从2005年创校以来,在每个上课日都升挂五星红旗,并且每周举行升旗礼。按照学校安排,小学部在周一举行升旗礼,中学部在周二举行升旗礼。

8时10分,3名戴着洁白手套的女学生一丝不苟地整理好五星红旗,准备即将举行的升旗礼。与此同时,列队的小学生在老师指引下有序步入礼堂。

8时20分,9名升旗手分成三排,在嘹亮的《歌唱祖国》乐曲声中步入礼堂,迈着整齐的步伐走向升旗台。

国歌响起,在场的小学生肃立着,将目光投向冉冉升起的五星红旗。

“国旗下的讲话”是培侨书院在升旗礼上精心设计的一个环节。老师会在每一周定一些主题,让学生去收集资料进行整理后,在国旗下和同学分享。

五年级学生任梓翘当天和同学们分享的是《中国工程师对环境的贡献》,讲述白鹤滩水电站建设过程中,工程师们发明智慧温控系统,解决“无坝不裂”的世界难题。“我们期待更多的中国制造能带我们进入绿色发展的未来,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贡献出更多的中国方案。”任梓翘的结束语如是说,现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我们的学生非常尊重我们的国旗、国歌,他们都会很严肃地去参加升旗礼。通过国旗下的讲话,可以让我们的学生学会如何讲好中国故事。”培侨书院副校长王惠成对中新社记者说。

香港特区政府教育局10月11日向香港中小学和幼稚园发出通告,将国旗和国徽纳入中小学教育,以及学校升挂国旗和区旗及举行升国旗仪式事宜提供最新指引。按照指引,中小学(包括特殊学校)必须于每个上课日、元旦、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纪念日和国庆日升挂国旗,每周必须举行一次升国旗仪式。

王惠成说:“我觉得升旗礼制度恒常化是天经地义的事情。教育局新的要求可以让更多的学校、更多的学生能够参与升旗礼,认识我们的国旗与国歌,提升学生对国家的感情。”

六年级C班的邱熙婷是升旗队的一员。她说:“作为升旗队的一员,我觉得很光荣也很自豪。我因此更加了解了国旗的知识以及升旗的步骤,我们升旗时内心总会充满使命感。”

“我能当上升旗手非常荣幸。举行升旗礼能够增强我们对国家的认同感。”此次升旗礼的升旗手王妍说:“我为祖国现在的发展感到非常自豪,尤其是对祖国现在的科技发展有很大的感触。现在我们的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都升空了,我觉得身为一个中国人很骄傲。”(索有为)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