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船上岸,首创滨海台风警示杆“亮”起来
2021-10-13 07:11
来源: 晶报

渔船上岸,首创滨海台风警示杆“亮”起来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0月13日讯(晶报记者 陈碧霞 通讯员 徐远归)10月12日17时,南澳办事处畲吓村海边的台风信号警示杆不断闪现着黄色预警,同时滚动着风力升级的提醒信息,所在的南隆社区170多艘渔船早已上岸,社区工作人员正给停在路面的渔船装上红色警示灯,以提醒经过该路段的车辆;而南澳海港路面上和路边停车位也停满了上岸避风的各式船只……

受台风“圆规”影响,深圳市气象台于10月12日11时30分升级为台风黄色预警,大鹏新区三防指挥部启动防台风Ⅲ应急响应,全区各部门严格按照响应落实各项防御措施。

应急响应期间,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刘广阳在指挥大厅指挥部署防台风落实工作,要求新区三防各成员单位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工作机制,领导带班在岗,开展防台风督导检查工作,检查台风防御准备情况及安全隐患整改情况,重点检查台风防御“五个百分百”落实情况,全面排查水库、山塘、河道、海堤、管网、水闸、沙滩、景区、学校、挡雨棚、户外广告牌、连廊、路灯、大树、电塔、围墙挡墙、边坡、建筑工地、基坑、塔吊、工棚、窝棚、危旧房、低洼地等,检查避难场所开放准备情况和全行业、全区域、全员防台风宣传发动工作。

根据防台风应急预案要求,新区已关闭辖区景区沙滩及码头,海上船舶均已回港避风,作业人员已全部上岸。目前新区38个室内避难场所已全部开放。而新区三防办首创的滨海台风警示杆,分别在南澳畲吓、杨梅坑、较场尾、玫瑰海岸、官湖社区等沿海景区和人流密集区“亮”起来了,通过视觉信号向当地渔民、群众传递防台风预警信息。该警示杆随着应急响应等级提升,可以通过远程软件操作控制灯光、文字、语音等,能够更大程度警示和提醒人员安全。

截至12日20时,全区共出动巡查3423人次,1100车次。目前尚未出现重大灾情险情,新区三防办将继续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情况,做好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工作,紧盯雨后次生灾害防御工作,切实保障辖区平安。

[编辑:刘诗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