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璃价格暴涨!猝不及防!给大楼安玻璃,转眼多花400万元…
2021-10-12 20:39
来源: 央视财经

玻璃价格暴涨!猝不及防!给大楼安玻璃,转眼多花400万元…

人工智能朗读:

平板玻璃作为房地产行业的重要材料,价格一直备受市场关注。平板玻璃的价格从今年年初的低点每吨1600多元,上涨到7月份最高点达到每吨3000多元,涨幅超过了80%。最近的价格虽然有所回落,但仍然接近2800元每吨。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玻璃的价格出现这样大的变化?

平板玻璃价格半年涨八成

玻璃企业最高每吨可赚1700元

△央视财经《正点财经》栏目视频

在上海奉贤区的一处建筑工地内,项目经理衣艳林正在向同事介绍项目的情况。目前这栋商业建筑的采光井玻璃已经安装完毕,仅剩下外墙窗户还未安装玻璃。

中建八局上海奉贤某商业地产项目经理衣艳林:2020年初签订合同,到现在为止,与合同签订的时间相比,玻璃价格大概上涨50%-70%左右。仅原材料玻璃一方面的采购成本,差不多从一期800万元左右,上涨到1200万元左右。

衣艳林告诉记者,由于玻璃价格涨幅过大,所以现在施工方需要和地产商重新调整合同。目前地产商资金相对紧张,因此项目的预计竣工时间将会延后到明年6月。


在河南商丘的一家平板玻璃生产企业,正在生产的就是建筑所使用的外墙以及窗户玻璃。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企业每天的产能在1200吨左右,成本相比去年有大幅增长。

记者了解到,除了原材料价格上涨外,今年上半年下游需求的增长也是平板玻璃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去年疫情防控对建筑和装修行业产生了一定影响,许多建筑的开工和装修都延迟到今年上半年,需求的猛增使得大部分玻璃厂在上半年都没有库存。


在上半年需求增长的背景下,玻璃行业的产能却并未有明显变化。工信部发文表示,严禁钢铁、水泥、平板玻璃新增产能。依法关停环保不达标的生产线或企业。通过技术改造,压减平板玻璃产能,将以生产普通建筑用平板玻璃为主,调整为生产电子信息玻璃、航空玻璃、光伏玻璃、高端建筑用玻璃并驾齐驱的产品结构。

国泰君安期货能化商品首席研究员张弛:玻璃行业最近一年以来随着利润的持续恢复,玻璃行业的产能也在逐步恢复,但实际上和玻璃行业利润恢复的速度相比,玻璃行业的产能几乎可以忽略不计。最近这一年多,玻璃行业的利润从0元左右到最高峰的1700元-1800元每吨,但这个过程中玻璃的产能仅仅增长了10%。

下游加工企业开工率低备货延迟

玻璃期货价格大幅下跌

△央视财经《正点财经》栏目视频

截至10月11日,玻璃期货的收盘价为2428元每吨,相较7月份的高点3163元跌幅超过了23%。而市场上现货的价格则在2800元每吨左右,相较高点下跌了10%左右。现货和期货之间每吨有着近400元的价差。为什么期货和现货价格会有如此大的差异?

在河北沙河市的一家玻璃生产企业内,记者见到仓库里堆放着9000吨碎玻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碎玻璃是玻璃生产中的一种原材料,一般按固定比例添加进熔化炉里,在玻璃生产中起到加速融化的作用。工厂的碎玻璃主要来自于下游的镀膜、钢化等加工企业,大都是加工中裁切的边角料。


河北沙河市某玻璃生产企业供应部工作人员淮照君:现在碎玻璃的价格是690元每吨,前半年碎玻璃价格比现在低一点,近两个月碎玻璃价格有上升趋势。两个月之前一直在570元每吨左右。近两个月下游加工厂开工率比前两个月开工率低,产生的碎玻璃少,所以价格上涨。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近期,房地产市场表现不佳,许多地产企业资金较为紧张。这就导致终端很难接受较高的玻璃价格,需求出现了一定减少。

在河北沙河市的一家玻璃加工企业内,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主要是从上游玻璃厂采购玻璃原片进行加工,由于下游建筑公司减少了采购量,因此整条加工生产钢化玻璃的产线已经暂停运转。


河北某玻璃深加工企业业务经理史润田:其实市面上不缺楼盘的订单,今年下半年下游客户的资金回款明显不太好,房地产资金紧缺,下游客户账上也没钱。现在客户还在等玻璃价格下降,目前来看,玻璃原片价格还是有点虚高,客户都在观望。

目前玻璃加工企业普遍面临着回款难、利润微薄乃至亏损的情况,因此接单积极性较弱。部分加工企业从上游采购了玻璃原片加工后,也面临着下游没有需求的局面,这也导致了原本没有库存压力的玻璃行业,自下而上库存开始出现积压。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玻璃的下游需求开始出现减少,河北、江苏、湖北地区个别企业库存压力逐步增加,因此生产企业陆续出台降价优惠的措施,这使得全国玻璃原片价格出现下跌。而期货反应的是对未来玻璃价格的预期,在市场对房地产后市的预期之下,期货的跌幅远低于现货。


国泰君安期货能化商品首席研究员张弛:2021年7月份,玻璃行业利润达到了1700元每吨的历史峰值,玻璃的利润和价格比起来太高了,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当整个市场看到玻璃行业需求出现明显下滑时,玻璃厂未来可以用大量的利润来换取市场的空间,导致了玻璃期货的价格出现大幅坍塌。

[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