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岗街道倾心打造服务新就业群体“门店”
2021-10-12 14:3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松岗街道倾心打造服务新就业群体“门店”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0月12日讯(记者 贺靛婧 通讯员 许盼)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十四五”时期深化群团改革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共青团基层团组织改革试点工作,松岗街道发挥区域化团建工作机制的辐射作用,拓宽团属城市志愿服务U站阵地建设,推动城市志愿服务U站与街道党群服务中心、“两新”组织阵地、新兴青年阵地等青年聚集场所共建共享,建立能直接联系青年、让青年触手可及的“门店”式“暖蜂驿站”。

10月12日,松岗街道在沙浦城市志愿服务U站举行快递物流、外卖行业团支部成立揭牌仪式暨“阳光骑手”志愿服务队成立授旗仪式,来自辖区顺丰快递、美团外卖等平台物流企业的20名快递外卖小哥成为“阳光骑手”志愿服务队首批志愿者。

据悉,松岗街道积极推进新就业群体团组织覆盖,依托深圳市赛邦货运代理有限公司组建松岗街道快递物流行业团支部,依托顺风快递组建松岗街道快递行业志愿服务队,不断强化新就业群体团组织的引领作用。与此同时,持续开展暖蜂行动,提供权益维护、职业发展、关心关爱等暖心服务,促进新就业群体团结凝聚。

在揭牌仪式上,松岗街道快递物流行业团支部书记殷洪立表示,“团支部的成立让我们新就业群体有了组织、有了‘家’,也是对我们的一种鞭策和激励。相信在我们这么多‘城市哨兵’的努力下,一定能推动松岗更好更快发展。”

城市U站变身“暖蜂驿站”,暖心歇脚屋提供便捷体验

“以后我们等单的时候,有地方落脚了,在这里既能充电又可以吹空调,蛮方便的!”外卖配送员占谦正在位于地铁11号线松岗站C出口的沙浦城市志愿服务U站一边给手机充电等订单,一边休息。松岗街道物流快递行业团支部揭牌仪式当天,位于沙浦城市志愿服务U站的松岗街道首个“暖蜂驿站”也同步启用。据悉,松岗街道团工委,联合街道组织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青年办实事”,因地制宜的将便民服务向外卖骑手、快递小哥、环卫工人等户外劳动者延伸,也让城市志愿服务U站成为一个特色“暖蜂驿站”。

“我主要负责107国道松岗桥底周边的配送任务,平时用餐高峰的时段忙起来还好,闲下来没有地方可去,有时候就在路边电动车上坐坐,遇到高温和雨天,都非常不方便。”

107国道松岗桥底附近人流众多。快递小哥、外卖小哥、环卫工人等每天繁忙穿梭在大街小巷之间,他们是城市生活的“美容师”、“摆渡人”和“小蜜蜂”,也是大家“最熟悉的陌生人”,他们用双手让松岗变得更美,也希望能得到社会的尊重与关怀。

为了表达对他们的关爱,解决他们的“吃饭难、喝水难、休息难”等问题,松岗街道首家“暖蜂驿站”在沙浦城市志愿服务U站正式成立。与此同时,在星港城城市志愿服务U站、碧头城市志愿服务U站设立的“暖蜂驿站”同步启用。

揭牌仪式现场,快递、外卖小哥们在沙浦城市志愿服务U站内有序参观。快递小哥徐锦福边看边说到:“我刚看了,这‘暖蜂驿站’里啥都有,考虑得很周到,上次我因为口罩断了,进不了社区小区,送单迟了扣了钱,以后再遇到这样的情况,我就到这里来。”

在开放的“暖蜂驿站”里,不仅配备了桌椅等休闲设施,还提供饮用水、如厕、雨伞、免费口罩、充电设备、图书、应急药品等暖心服务,为奋斗一线的新兴青年提供能量,向一线奋斗的劳动者传递组织的关爱。此外,还将定期组织义剪、义诊、免费法律咨询等公益活动,让他们感受社会的温暖。

“暖蜂行动”关爱新就业群体,送服务更将党史学习送入心

松岗街道团工委在送服务的同时,将学习送到身边。“暖蜂驿站”内设置了共享“青年读书角”,满足小哥不同的阅读需求,激励更多小哥爱上学习,提升自己、收获成长。

“暖蜂驿站”不仅是小哥们的“歇脚处”,还是青年人学习的“根据地”。松岗街道团工委,将服务送到小哥身边的同时,也希望能把学习送到他们心里。

“今年大家都说学党史,我之前还不清楚学什么,今天在‘暖蜂驿站’里,看到了这么多红色书籍。我给自己定了一个小计划,争取在这个月把《中国共产党简史》看完,刚刚沙浦城市志愿服务U站的志愿者还告诉我,这里还有定期的交通安全、普法宣讲、护河治水等志愿活动,周末我也带小孩来参加志愿服务,力所能及的奉献爱心、反哺社会!”快递配送员吴峥亮从在学校里就有入党的梦想,可是平时工作繁忙,延缓了学习的脚步,在“暖蜂驿站”里,昔日的梦想被唤醒。

揭牌仪式上,为“阳光骑手”志愿服务队进行授旗,鼓励他们在送单之余,有时间也可以参加辖区的志愿服务,给基层治理奉献自己的一份爱心。活动现场还开展了“暖蜂行动”,向快递外卖小哥们派送口罩、防晒袖套、便携小风扇等“暖蜂爱心礼包”,让他们从平日奔走在大街小巷的“送货人”变身为“收货人”,切实感受到组织的关怀和温暖。

“阳光骑手”化身防疫“宣传员”,共建共治共享社区治理

“您好,我是美团外卖,这是您的订餐。另外,这是一张‘全民防新冠,健康你我他’倡议书,您可以看一下!”外卖送餐员康柳文,这几天在配送时,化身疫情防控宣传员。

松岗街道的“暖蜂驿站”内,放置了“全民防新冠,健康你我他”倡议书,配送员们在休息结束后,大多主动拿取一些,在投递快递,配送外卖时,向社区群众进行防疫宣传。

“疫情防控压力这么大,我们在享受关爱的同时,也希望能给疫情防控贡献一点力量。那句话怎么说来着,‘人人为我,我为人人’!”

记者了解到,松岗街道团属城市志愿服务U站已经全部设立“暖蜂驿站”,并根据快递、外卖小哥人数众多、流动性强这一特性,积极发动他们成为群众身边的“防疫宣传员”。在配送快递、外卖时,将防疫知识送上门,打通防疫宣传的“最后一米”,切实筑牢疫情防控堤坝。接下来,松岗街道将继续深入开展“暖蜂行动”,努力搭建群众与快递从业人员间沟通的桥梁,营造尊重、关爱快递行业人员的和谐社会氛围,形成共治共享的良好辖区环境。

据悉,“阳光骑手”志愿服务队是松岗街道为引导辖区快递外卖小哥等新就业群体融入基层治理,由快递外卖小哥自愿签署承诺书报名加入的基层共建志愿者组织。“阳光骑手”志愿服务队将带头开展文明服务,积极参与社区文明城市创建宣传等基层治理活动,同时优先享有爱心慰问等礼遇。今后,“阳光骑手”志愿服务队还将联合相关部门,开展各种专题活动,有效扩大文明城市创建宣传覆盖面,提升辖区市容市貌。

松岗街道党建工作办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探索快递外卖小哥参与文明城市创建、交通安全等基层治理工作,引导快递外卖小哥当好社情民意“信息员”、城市形象“宣传员”、城市生活“服务员”,不断提升物流、外卖行业人员的社会价值和认同感。

[编辑:贺靛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