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座5G覆盖智慧水质净化厂亮相
2021-09-29 11:06
来源: 深圳新闻网

全国首座5G覆盖智慧水质净化厂亮相

人工智能朗读:

洪湖水质净化厂地上风景航拍图。

9月27日,以洪湖水质净化厂为核心打造的深圳荷水文化科普基地正式开园。

在科普基地内的智能调度中心室,工作人员正忙碌地工作着。一个巨大的电子屏幕上,显示了水质净化厂精确曝气、化学除磷控制、臭气智能监控等数据图标。一套被称之为智能工艺大脑的系统,不仅可实现从净水厂进水到出水的全工艺流程智能控制,还能利用大数据算法对重要设备预测性维护,保障设备安全。同时,自动过滤无数据差,出现故障时,系统可自动切换临近设备继续控制。

位于洪湖公园北端的洪湖水质净化厂,主要服务罗湖区金稻田二线插花地片区、笋岗片区、清水河片区(南部)、泥岗片区(东部)、八卦岭片区(北部)等区域,为洪湖公园和布吉河提供生态景观补水。该厂是全国首个全地下5G智慧净水厂,也是深圳市第一个全地下式“无人值守、少人巡检”的花园式智慧水质净化厂。

作为洪湖水质净化厂智慧化工作承建单位,深圳市水务集团从一开始就积极谋划,深入结合项目特点,充分吸纳国内外最新理念和前沿技术,将洪湖水质净化厂的智慧化建设切实落实到全流程、全方位、全要素。

5G覆盖,科技创新让净水厂更智慧

洪湖水质净化厂厂内明亮整洁。当步入厂内,照明系统自动开启,当人离开时,照明自动调弱。另外,厂门口的智能门禁与生产车间和厂区出入口还可以实现实时联动,以及人脸识别。

深圳环水集团洪湖水质净化厂项目负责人陆宏雁介绍,洪湖水质净化厂在智慧水务技术领域实现全新的突破,运用5G网络切片技术,实现了水质处理5G智能化远控、联动数字孪生实现5G无人水厂视频巡检及5G单兵作业。

智能视频、蓝牙定位、智能穿戴等各大系统通过5G通信有效融合,充分用在洪湖水质净化厂生产现场多个场景。例如,其蓝牙定位与智能视频捕捉人员位置,通过信号传输给智慧照明;设备故障发出的声、光、热等信号立即通过智能视频上传到控制室提醒人员注意;智能穿戴的现场人员可实时与中央控制室保持联系,获取远程协助。现场工作人员发生如摔倒、窒息、触电等安全风险时,可立即利用5G网络寻求救援。

三维仿真,管控平台实现数字一体化管控

科技赋能,让洪湖水质净化厂的管理也变得更高效。当厂区设备发生故障时,在洪湖水质净化厂开发的数字孪生平台上,会产生声光报警,厂区值班人员可以查看该故障设备的全生命周期信息和对应视频监控,了解相关动态。也可根据故障智能自诊断,发送工单到维修人员手机,当维修人员收到工单并到达生产区域后,通过手机APP或佩戴的智能安全帽可进行人员定位。

这套管控平台由深圳市水务科技有限公司研发。据该公司副总经理王梅芳介绍,这套管控平台,是基于数字孪生引擎的三维立体仿真平台,可真实再现水厂所有生产场景、工艺流程和实时数据,以及提供设备全生命周期管理、决策分析等业务应用功能,是深圳水务集团首家实现三维仿真和具有强大管控功能平台的水质净化厂。

洪湖水质净化厂建成后,在水质达标、节能降耗、生产故障、自动运转等多方面科学提炼关键指标评估净化厂运行情况。与传统水厂建设对比,其数据采集率达100%,预测准确度高于97%,精确曝气系统能耗下降10%以上,成本节约降低8%以上,同时增加生产及巡检效率20%以上,为全国智慧水务发展助力。

工艺先进,人感无臭的现代化水质净化厂

绿地广场、人造溪流、人行栈道,优美的园林式花园下面,“藏”着洪湖水质净化厂。行走在地下水厂厂内,闻不到任何异味,也几乎听不到任何噪音,沿途还可以欣赏优美的艺术画作。

洪湖水质净化厂是一座人感无臭的现代化水质净化厂,其采用目前水处理行业先进“AAO+MBR”工艺技术,出水水质良好,主要指标可以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准IV类标准水体的要求,远优于国家最严格的污水处理厂出水的排放标准,且优于目前洪湖公园景观水体和布吉河的水质。尾水经管式紫外器消毒,达标后提升排入布吉河,部分水作为洪湖公园生态景观补水,可改善水质环境。

深圳环水集团工程建管中心主任常永第表示,洪湖水质净化厂是深圳市“十三五”期间规划建设的第一个全地下式水质净化厂。其通过将水处理设施搬到地下,将地面空间还给市民,依湖而建,展现出“水清岸绿、鱼翔浅底”的优美景观。项目以创新、协同、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打造“一厂、一园、一馆、一廊”。让风井变风景、让邻避变邻喜,还荷塘于公园,予生态以民众,成为一个有主题、有文化、有体验的城市公共空间。

[编辑:陈昕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