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火爆!酒店房间被订购一空!民宿一房难求,有的涨价超30%!这个十一,你准备去哪玩?
2021-09-28 20:22
来源: 央视财经

太火爆!酒店房间被订购一空!民宿一房难求,有的涨价超30%!这个十一,你准备去哪玩?

人工智能朗读:

中秋节刚过,我们又将迎来十一黄金周,酒店业也进入传统的消费旺季。今年的十一长假,酒店行业的整体预订情况如何?又将呈现哪些消费新特征?

长假将至 酒店行业快速回暖

△央视财经《正点财经》栏目视频

在深圳一家五星级酒店,记者了解到,今年下半年以来,该酒店客房入住率一直保持较高水准,暑假期间,酒店客房入住率接近90%,在中秋小长假期间,客房入住率更是高达93%以上。目前距离十一黄金周还有几天时间,但是国庆期间酒店的亲子房和城市景观房已被订购一空,整体客房预订量较去年同期稳步回升。

业内人士介绍,随着新冠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消费者的出行需求正在不断释放,中高端品牌酒店以及度假酒店受到了消费者欢迎。

携程网渠道事业部总经理梁小龙:从酒店的数据来看,国庆期间环比增长相比暑假有大概188%的增长。相对来讲一些高品质的度假酒店、亲子酒店比较受游客欢迎,平均价格像高星的酒店在1500-2000元左右。

此外,随着不少地区跨省游放开,不少旅游目的地城市的酒店客房销量快速回暖。

此外,在出行方式上,亲子游所占比例越来越高,携程数据显示,随着近两年“酒店沉浸式度假”的流行,“囤酒店”“宅酒店”成为今年国庆期间亲子家庭的主流选择。同时用户在亲子度假酒店的消费单价更高,截至9月21日,通过携程平台预订国庆亲子酒店的订单均价超过2019年同期水平。

“十一”各地民宿分化严重

部分热门地区民宿预订一房难求

△央视财经《正点财经》栏目视频

得益于旅游市场的复苏,如今,不少地区的民宿也纷纷回暖,在深圳大鹏新区,十一长假期间的部分民宿甚至一房难求。

在深圳市郊的大鹏新区,主打海景加亲子游的特色民宿,在今年暑假期间就已经非常火爆,入住率一直保持在很高的水准,在即将到来的十一长假,整个大鹏新区的民宿更是一房难求。

深圳大鹏新区某民宿店主孙淑梅:大鹏所有的不管是酒店还是民宿都没有房,我们门店提前很多天就已经爆满了。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今年深圳民宿市场之所以火爆,主要是因为珠三角地区游客众多,但受疫情影响,很多人无法离深或出省,于是有着丰富滨海旅游资源的大鹏新区就成为游客必选的周边游目的地之一。得益于旅游市场的火爆,今年以来,深圳大鹏新区的民宿价格也是一路水涨船高。

深圳大鹏新区某民宿店主孙淑梅:价格也比去年上浮了,今年大概上涨最少30%以上。

记者也了解到,今年火爆的民宿市场主要集中在珠三角、长三角等人口集中度较高的地区,而以往民宿市场热度很高的云南、贵州等旅游热门地区,受外来游客下降制约,今年以来情况不容乐观。

酒店业迎多重利好

可关注头部公司投资机会

△央视财经《正点财经》栏目视频

随着周边游的兴起和跨省游的陆续开放,同时叠加十一黄金周的到来,酒店业迎来了多重利好。在资本市场上,酒店板块是否具备了投资机会?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Wind酒店指数累计下跌超过8个百分点,跑输同期上证综指,但是随着行业回暖,今年8月份以来,酒店指数强劲反弹,截至9月27日累计上涨了13.32%。

随着指数的反弹,酒店业个股在经过6、7月份破位下跌后,8月份迎来了反弹行情,截至9月27日,华天酒店从8月份起股价累计上涨达34.55%,首旅酒店累计上涨19.14%。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十一黄金周的到来,同时伴随着各地跨省游陆续放开,整个酒店板块在第四季度仍将保持较高的行业景气度。投资者可适当关注旅游酒店板块相关头部公司的投资机会。


融通基金消费行业研究员马春玄:目前来看,四季度应该还是有望可以恢复到2019年同期的状态,后面还有国庆节假日和冬奥会这些事件的催化,以及目前行业供需改善的情况下,头部酒店会有一定的加速成长,这些都会带来个股方面的投资机会。

[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