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这类“上头电子烟”抽它等于吸毒 龙岗警方打掉一个合成大麻素违法犯罪地下网络
2021-09-28 07:47
来源: 晶报

警惕这类“上头电子烟”抽它等于吸毒 龙岗警方打掉一个合成大麻素违法犯罪地下网络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9月28日讯(晶报记者 谢敏 通讯员 全涤飞)近日,深圳龙岗警方迅速出击,打掉一个以吸食贩卖“上头电子烟”为主要形式的合成大麻素违法犯罪地下网络,抓获21名涉毒嫌疑人。

8月下旬,深圳龙岗禁毒大队在工作中掌握到有人通过微信群等网络平台贩卖“上头烟”——就是将含有合成大麻素的烟油添加到普通电子烟烟弹内进行售卖。而今年7月1日,我国已正式将合成大麻素类物质列为毒品进行管制。龙岗警方立即成立专案组展开侦查,经将近一个月经营,逐步掌握了这个吸食贩卖“上头烟”违法犯罪网络。

9月16日至23日,龙岗警方多名警力迅速出击在深圳、广州展开收网行动,先后抓获21名涉毒嫌疑人。其中7人因涉嫌贩卖毒品被采取刑事措施。14名吸食者被行政处罚。

据办案民警介绍,主要嫌疑人龙某、戚某等以120元至200元的价格从外地购买添加了合成大麻素烟油的电子烟,然后通过快递等方式转卖给他人,经各层中间商层层加价,最终可以卖到300至500元,甚至上千元。

而“上头烟”的主要消费群体是95后、00后等经常出入酒吧、KTV等娱乐场所且喜欢抽电子烟的年轻人。他们对合成大麻素的危害尚不完全清楚,因为好奇、追求刺激或追逐“新潮”而被不法分子引诱迈出吸食的第一步。“因为朋友跟我说吸了之后能缓解压力,我这段时间工作压力大,所以就抽了”,吸食者涂某说:“抽起来口感比普通电子烟强烈,有种透心凉的感觉,然后头晕晕地想睡觉”。

一旦吸食便容易形成依赖,大部分吸食者通常一周需要消耗2至3支“上头烟”。而长期吸食含有合成大麻素类物质的产品会出现头晕、呕吐、致幻等反应,过量吸食会出现休克、窒息甚至猝死等情况。

据了解,2021年5月11日,公安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和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发布公告,决定正式整类列管合成大麻素类新精神活性物质,公告自7月1日起施行。也就是说,自7月1日开始,吸食含有合成大麻素类物质的产品就是在吸毒,贩卖含有合成大麻素类物质的产品就是贩毒!

除了添加进电子烟油中制成“上头烟”,合成大麻素类物质还会被伪装成“小树枝”“香草烟”等,隐蔽性强,不易辨识。深圳龙岗警方提示:“上头烟”成瘾性强,对身体危害性大,切勿轻易触碰!

[编辑:刘诗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