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艺术赋彩东方 文博会观澜山水国画产业基地分会场开幕
2021-09-27 09:06
来源: 深圳新闻网

非遗艺术赋彩东方 文博会观澜山水国画产业基地分会场开幕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9月26日讯(记者 杨维易 通讯员 蔡静玲)9月25日下午,第十七届文博会观澜山水国画产业基地分会场在观澜山水田园拉开帷幕。

观澜山水国画产业基地是中国首家国画创作度假模式景区、深圳“文化+旅游”示范基地,今年是第11次举办文博会分会场活动。本次活动以“非遗艺术赋彩东方”为主题,联动全国各省市级非遗艺术大师,为大众展现了一场非遗文化盛宴。中国著名书画收藏家、鉴赏家刘文杰,积墨山水画大师来支钢以及众多的非遗传承人、战略联盟单位等嘉宾出席了此次开幕式。

多维度合作开启“非遗+”

开幕式上,观澜山水国画产业基地与佛山市优秀传统文化促进会非遗委员会、知识工场 Knowledge Work、中创艺文化等多家非遗文化机构,就共建非遗文化小镇项目进行了合作签约。据悉,此项目致力于引入非遗资源,将非遗资源活化,增强非遗产品附加值,深入挖掘有代表性的文创产业,从而更好推动非遗文化的传播。此外,还分别与深圳市青青教育开发有限公司、绿皮车旅行(深圳)有限公司,两家企业就“文化+旅游”研学游项目进行了签约,双方的合作将为广大中小学校的学生团体提供丰富的文化艺术体验等专线产品。

现场的国风艺术服饰展演,更是整场活动的点睛之笔,展演活动以中国画为设计元素,融合多种传统工艺而制作《清明上河图》、《桃花源记》的主题服饰为载体,通过模特们的倾情演绎,各种古风道具与配饰相得益彰,把非遗艺术的活化利用展现得淋漓尽致,全方位展现了一种与时俱进的时代之美,为现场来宾上演了一场国风韵味的视觉盛宴。为此引导广大群众在艺术氛围中体验和感悟另一种常态的美好生活,体验中华优秀传统艺术活化的魅力。

据了解,观澜山水国画产业基地作为文化旅游基地,肩负着弘扬传统民俗文化的使命。近年来,中国非遗文化开展了广泛的艺术交流与学术往来。未来,观澜山水国画产业基地将打造“文创体验+非遗展演+展览展示”功能的复合型特色城市文化旅游目的地,开启“非遗+”文旅产业融合的新发展。

匠心赋彩非遗大展

非遗项目大多历史悠久,很多都是依靠口传心授、世代传承。为了让观众进一步了解非遗的内涵、门类和价值,认识非遗所蕴含的智慧,观澜山水国画产业基地精心策划了此次“中国非遗艺术展”,此次展览共设四大展区:分别为匠心独具大师展、釉色满韵陶瓷展、巧夺天工漆艺作品展、传统书画作品展。

展览邀请了多位中国工美艺术大师参展,共展出200多件工艺精品之作,旨在向广大观众展示最具传统文化精髓、充满东方智慧的工艺美术作品。展览同期还邀请到了4位国家级非遗项目的传承人亲临现场,通过现场的展示展演,让观众近距离地感受非遗艺术的魅力,展览将持续展出至9月30日。

传承创新学术研讨

开幕式结束后,观澜山水国画产业基地还邀请多位非遗保护研究领域专家学者及非遗传承人代表共同参与,以“传承·创新”为主题,共同围绕“非遗的活化利用”、“非遗传承与设计融合”等议题,共同探讨与诠释了中国非遗文化产业化发展之路。研讨会的举办旨在推动非遗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文创产业发展观,为政府、研究机构、行业企业、学校提供沟通与学习的交流平台,也将为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研究领域留下宝贵的学术篇章。

玩匠造物文创市集

非遗艺术铭刻着城市的文脉、民族的记忆,是精神文化的基因,百姓智慧的代表。草编风筝、油纸伞、刺绣、布老虎、泥塑、脸谱……在分会场活动现场的非遗文创市集,汇集了各种具有最传统的非遗传承技艺的文创产品,还不时上演最潮的“国风”快闪秀,吸引了众多市民的围观。据介绍,通过精彩纷呈的文创精品展销、DIY手作体验、歌舞表演秀等,将非遗和文创完美融合,让大众不仅能购买到喜爱的非遗文创产品,还能通过亲身体验、动手参与的方式学习非遗技艺、从而感受非遗魅力。此集市将形成一个长期的、开放的、多元的特色原创非遗作品展示、交易场所。

据悉,观澜山水国画产业基地每年以文博会为契机,推出“文博游”山水文化艺术嘉年华项目,让游客近距离感受文化艺术,同时也为深圳文博会增添热点。

[编辑:卢东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