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会激发文创“后浪”奔涌
2021-09-27 07:11
来源: 深圳晚报

文博会激发文创“后浪”奔涌

人工智能朗读:

近年来,随着文化产品不断出新出彩,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对中国传统文化和美学热情持续高涨,并致力于通过科技与创意赋能,推动中华文化焕发时代光彩。年轻人的这股热情,是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珍贵动力。

传统和创意撞出新花样,科技与美学的极致融合,“文化+”的奋进活力……9月25日是第十七届文博会的第一个公众开放日,恰逢周末休息,许多家庭一家老小齐出动,进馆后看到创意爆棚、琳琅满目的景象,直呼“大饱眼福”。文博会上不乏大代表团、大企业带来的大项目,这里也有属于年轻人的梦想和故事。深晚记者在展会上采访了三位来自不同地区、不同行业的年轻人,倾听他们的文博会故事。

把世界自然遗产和濒危候鸟的点滴元素融入文创产品,生动传递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耐住寂寞、守住初心,“95后”手艺人用心做好紫砂壶;接棒非遗、做出创新,潮汕姐弟俩推动优秀文化可持续传承……从中我们感受着文化的创新、传承与融合,感受着大有作为的青春风采,感受着当下年轻人的文化责任与担当,感受着充满活力与朝气的文博会故事。

文化产业的发展,创意是关键。新时代推进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在很大程度上就是让创造创新源泉充分涌流的过程。年轻人善于想象、勇于创新、敢于探索,在与时俱进,激发消费者共鸣,用新的艺术表现形式讲述中国的悠久历史与崭新现在,推动文化产品和服务更加“好”和“精”方面具有天然的优势。近年来,随着文化产品不断出新出彩,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对中国传统文化和美学热情持续高涨,并致力于通过科技与创意赋能,推动中华文化焕发时代光彩。年轻人的这股热情,是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珍贵动力。

文化产业的主体是人,创新、融合的载体也是人。越办越出彩的文博会,全方位见证着中国持续推进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也为年轻人实现文化传承与创新创业梦想提供了广阔的舞台。他们身上,担负着传承和弘扬中华文化的责任,展现着中国文化产业的无限可能性。这正如文博会所指向的——它不仅生动讲述着过去、展示着现在,也深刻影响着未来。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