肇庆首个!婚姻登记婚检孕检一个钟搞定
2021-09-26 07:25
来源: 西江日报

肇庆首个!婚姻登记婚检孕检一个钟搞定

人工智能朗读:

9月18日上午9点半,陆女士夫妻刚在鼎湖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领完结婚证,随即来到隔壁的婚育健康医学检查点,进行孕前检查等事项。在这里已经实现婚姻登记、婚检、孕检等无缝对接。这受益于最近鼎湖区“一站式”婚育健康医学检查点的投入使用,这也是肇庆首个“一站式”婚育健康医学检查点。

领结婚证、参加孕前优生检查项目培训、进行孕前优生项目检查建档、签署知情同意书、留取尿标本、抽血检查……记者现场见到,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陆女士夫妻从领取结婚证到完成婚育健康检查,整个过程用时不到30分钟。

“过来登记之前,家里人曾告诉我们,可到鼎湖区妇幼保健院做婚育检查,当时并不知一次性就能完成结婚登记、婚育检查等,非常方便。”刚做完婚育检查的陆女士,连连为鼎湖区该便民工程点赞。

据介绍,鼎湖区“一站式”婚育健康医学检查点是由鼎湖区民政局、鼎湖区卫健局、鼎湖区妇幼保健院联合打造的。婚姻登记、婚检、孕检“一站式”服务平台。真正实现结婚与婚育检查“一条龙”服务,极大地方便了人民群众,让老百姓“少跑腿”“只跑一次腿”。

其中,婚育医学检查由鼎湖区妇幼保健院驻点医护人员进行,可为符合条件的新婚夫妻提供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科学婚育和出生缺陷防治知识宣传、婚前孕前风险评估咨询指导、叶酸增补剂发放、避孕药具发放等服务。

记者了解到,自2012年起,鼎湖区已经开始实施免费婚育检查项目,新婚夫妻在鼎湖区民政局登记结婚后,需前往距离约5公里的鼎湖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进行婚育检查,既耗时又费力,颇不方便。

“以往,从登记结婚到排队做完检查,群众往往需要花费一至两天的时间。‘一站式’婚育健康医学检查点投入使用后,普遍不用1个小时就可以走完整个流程。”鼎湖区妇幼保健院副院长谢学英表示,“孕前医学检查很有必要,可以有效降低或排除严重遗传性疾病或传染病等医学上影响生育的疾病,避免不健全下一代的出生。”

“现在婚育检查政策很好,一方或双方为广东省户籍或持有效广东省《居住证》的登记结婚人员,在预约结婚登记后至怀孕3个月内,都可到鼎湖区‘一站式’婚育健康医学检查点享受一次免费健康检查。”她说,符合再生育政策的,按规定每孕次还可继续享受一次免费服务。

【记者】戴福钿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