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世界数字经济论坛深圳峰会在深圳举行
2021-09-26 10:12
来源: 深圳新闻网

2021世界数字经济论坛深圳峰会在深圳举行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9月26日讯(记者 张俊达)24日,“2021世界数字经济论坛深圳峰会暨深圳数字之夜”在深圳隆重举行。俄罗斯、韩国、瑞士、西班牙、葡萄牙、新西兰、比利时、巴基斯坦、塞尔维亚、萨尔瓦多、巴西、卡塔尔、摩尔多瓦、阿塞拜疆、布基纳法索、几内亚、加纳、印度尼西亚、老挝、越南、墨西哥、北马其顿等22个国家驻华使领馆、30多位外交使节出席深圳峰会。据悉,本次峰会近200多位数字企业领袖参会,通过视频直播观众达5万余人。其中21位中外领导及专家参会演讲,3位科学家发布了4份产业报告,举行了5项重大项目签约,对世界各国数字经济合作提供了宝贵的参考意见和行动样本。

中国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促进会理事长杨春光在致辞时表示,数字经济是全球经济增长日益重要的驱动力,“数字丝绸之路”将继承发扬“丝绸之路”千余年来在东西方人类文明融合的巨大作用。而今,人类正在从工业文明时代迈向数字文明时代,世界数字经济论坛作为面向世界、面向数字时代的经济论坛,将构筑全球范围内数字经济发展区域影响力平台、数字化相关机构合作平台,以及跨区域政企交流平台。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赛迪研究院)院长张立作主旨演讲时表示,目前,世界各国纷纷出台中长期数字化发展战略,加快发展数字经济,构建数字驱动的经济体系,如《德国人工智能战略》《英国数字宪章》《美国创新与竞争法案》等,力争赢得未来发展和国际竞争的主动权。

张立表示,从战略布局看,主要国家加快系统化推进数字化转型。各国正不断升级国家数字化发展战略,对数字化转型进行全面而系统的部署,以确保本国企业能够持续创新及取得先进技术,全球正步入数字化转型竞争白热化阶段。从机制设计看,各国组建专业高效的数字化转型推动机构。各国政府围绕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重点领域,新设了众多跨部门、专业性的组织机构,以更好推进数字化转型战略,谋求竞争新优势。

张立表示,从科技创新看,各国都在抢占产业发展制高点。近年来,主要国家重点围绕芯片、人工智能、机器人等领域加大研发投入,创新支持方式,引导企业加快技术创新,力图继续巩固和强化数字化转型发展主导权。从重点领域看,各国普遍以融合应用驱动经济增长。主要国家把数字化转型作为驱动新一轮经济增长的新动力,重点推进数字技术与制造业、教育、医疗、环保、文化等领域的融合应用与创新发展。从立法保障看,推动数字化转型已成共识。数字化转型涉及数据收集、数据交换、数据安全、个人隐私保护等领域的规则,各国通过制定相关法律法规,鼓励企业或个人依法开展数字化活动,为数字化转型提供坚强法律保障。

布基纳法索驻华大使阿达马·孔波雷在致辞时表示,信息通信技术的发展是本世纪的大事。以信息技术和电信之间的融合为标志的数字革命彻底颠覆了传统经济模式、社会运作模式以及人类生活方式。数字经济已成为经济增长的真正催化剂。它促进创造新就业机会,成为发展中国家寻求经济附加值和降低失业率的一条重要道路。我想借此机会,呼吁包括深圳在内的中国数字企业加大对我国的投资,欢迎你们到我的国家,将你们优秀的数字化解决方案分享应用于布基纳法索。

世界数字经济论坛发起人兼执行主席秦勇作主题演讲时表示,当前,世界数字经济论坛正在全面构建世界数字经济论坛大家庭,紧扣全球一张网以及五洲数字共享战略,运用好各大洲的数字话语影响力,全面积极推进在阿联酋迪拜建立中东永久举办地,在卢森堡建立欧洲举办地,在墨西哥建立北美永久举办地,在哥斯达黎加建立中美洲永久举办地。此外,我们正在筹划举办世界数字经济论坛中东峰会、非洲峰会、拉美峰会、欧洲峰会等区域会议,还将举办世界数字经济行动理事会年会(邀请各国前元首和高级政要出席)、世界数字经济论坛部长级会议(邀请数字领域相关的部长级官员出席)等框架内的系列高级别会议,逐步将世界数字经济论坛建设成为数字经济领域的“达沃斯”,为全球数字化转型作出更大贡献。

会上,中国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促进会代理秘书长李高东、深圳市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研究院院长魏锦河、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新ICT资深专家章异辉、京东集团京东科技子集团粤海战区广东省总经理陈林、萨尔瓦多驻华使馆公使衔参赞卡斯特罗、摩尔多瓦驻华使馆参赞西西莉等中外嘉宾参与嘉宾对话,紧紧围绕“为世界提供中国数字化解决方案”这一主题,从各自的角度深入分析和探讨了全球数字经济的发展与合作机遇。

“首席科学家办公室”制度和“科学家大讲堂”项目揭牌

此外,中国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促进会理事长、国家公务员局原副部长级副局长杨春光,布基纳法索驻华大使阿达马·孔波雷,萨尔瓦多驻华使馆公使衔参赞卡斯特罗,卡塔尔驻华使馆外交官穆罕默德·苏威迪,韩国驻广州总领事李成燮,比利时驻广州总领事吕克·特鲁延斯,巴西驻广州总领事杜飞,瑞士驻广州总领事毕扬,世界数字经济论坛发起人兼执行主席秦勇,世界数字经济论坛深圳组委会主任张晓欣等中外嘉宾为“世界数字经济论坛首席科学家办公室”及“世界数字经济论坛科学家大讲堂”共同揭牌,世界数字经济论坛设立“首席科学家办公室”制度和“科学家大讲堂”项目,旨在吸引和邀请中国和世界各国的科学家、院士和诺贝尔奖获得者以严密的科学态度加入世界数字经济论坛,未来近百位国内、国际科学家的加盟,定会推动建设与发展数字经济体系,并提供世界性科学性新理论的探讨和指导,建立真正世界性的数字化价值影响世界。

此外,中国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促进会数字经济对外合作工作委员会、世界数字经济论坛深圳组委会还分别与深圳市质量管理与检测促进会、深圳市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研究院、湾区慧谷科技创新实践平台、世界华人慈善基金会、车城(国际)集团有限公司分别就联合打造建设“大湾区信息安全产业基地”、联合打造数字经济“深圳模式”及联合推广地市级数字经济运营方案、合作设立数字经济产业基金及共建世界数字经济产业园、共建深圳机器人大厦及中天院士研究院及院士工作站落地深圳等重大项目签约。

世界数字经济论坛深圳组委会主任张晓欣

“2021世界数字经济论坛深圳峰会”由中国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促进会、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全国工商联科技装备业商会联合主办,中国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促进会数字经济技术对外合作工作委员会承办。深圳峰会是世界数字经济论坛框架内的重要活动,也是论坛机制性会议之一。

深圳峰会旨在致力于打造引领数字经济发展的国际盛会,展示数字经济最新成果的全球平台,推动数字经济全球合作的专业舞台。

[编辑:陈昕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