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会展新城及海洋新城片区:全球海洋中心城 世界最大会客厅
2021-09-17 09:58
来源: 深圳特区报

走进会展新城及海洋新城片区:全球海洋中心城 世界最大会客厅

人工智能朗读:

雪世界白天效果图。

原标题:

深圳特区报“用脚步丈量新前海”采访组走进会展新城及海洋新城片区:全球海洋中心城 世界最大会客厅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9月17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陈震霖 胡玥 通讯员 唐冉)在新纳入前海合作区的四大片区中,会展新城及海洋新城片区犹如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这里除了有世界最大的会展场馆深圳国际会展中心、风光涟漪的海上田园,还有正在建设中的世界上最大的室内滑雪场深圳冰雪文旅城、深圳打造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重要空间载体——海洋新城……

29.36平方公里的会展新城及海洋新城片区傲居前海合作区北部,未来这里将引领新型城市发展风向标,打造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先锋范例,立足粤港澳大湾区、面向全球、面向未来,成为宜居宜游宜业的国际化绿色生态新城。

当世界的眼光聚焦前海合作区之际,日新月异的变化即将再次在会展新城及海洋新城片区上演。近日,记者来到会展新城及海洋新城片区进行实地走访。

激活会展潜能 促进粤港澳共同繁荣

从高空俯瞰深圳国际会展中心,犹如一条巨龙横亘在珠江口东岸,跃跃欲飞。这里是会展新城及海洋新城片区今年率先开发的地区。

深圳国际会展中心总占地面积约148万平方米,一期已落成室内展览面积40万平方米,全部建成后达50万平米;整体建成后将成为全球最大的展馆,是名副其实的世界最大会客厅!

作为建市以来最大的单体建筑,深圳国际会展中心“超级工程”的建设创下了8项世界之最:全球建筑面积最大的单体建筑、全球总展厅单个展厅面积最大的国际会展中心、全球房屋建筑领域钢结构用钢量之最、全球房屋建筑领域基坑土方挖运量之最、全球面积最大、长度最长的金属屋面……

而今,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即将在本月底迎来落成启用两周年。

“前海的扩容无疑将充分激活这一会展经济引擎,实现区域联动,双擎驱动,助推产业经济腾飞。”站在会展中心南登录大厅门口,深圳国际会展中心运营方,深圳市招华国际会展运营有限公司总经理马军说。

马军认为,《前海方案》中提到要打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为全球人才提供更开放的吸引和管理制度,在这样的政策环境下,十分有利于国际性展会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落地,国际性企业、产业要素在会展新城这一片区落地、沉淀。

马军还认为,前海扩区扩容后将进一步激发会展潜能,助推与港澳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深层次的区域合作和协同发展,促进粤港澳的共同繁荣。

“深圳国际会展中心的持续建设与运营也将推进深圳与港澳地区的基础设施的对接建设,推进各种来往、商贸、流程政策的制定和完善,让深圳与港澳地区联系更加紧密。”他说。

记者行走在国际会展中心1.75公里的中轴走廊,这条能迅速疏散客流的长廊,将散落两侧的2个登录大厅、1个接待大厅和19个展厅串联在一起,仿如巨龙一般从南向北延伸,雄伟气派。19个展厅包括16个2万平方米的标准展厅、2个2万平方米的多功能展厅和1个5万平方米的超大展厅,是集展览、会议、活动(赛事、娱乐)、餐饮、办公、服务于一体的超大型会展综合体。

从一片滩涂到“巨龙”崛起,深圳国际会展中心“不只于形,不止于大”,从建设到运营,一直秉承“一流的设计、一流的建设、一流的运营”的目标。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在去年获得ISO20121管理体系认证,这也是国内首家会展场馆获此认证。

记者了解到,即便去年受疫情影响直到6月20日才重启年度首场会展活动,但全年仍举办了30场展会,年度展览总面积达217.9万平方米。

“去年一年,超过171.7万人次来到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参展、逛展、看展、做生意、交朋友。”马军介绍说。他认为,在前海相关制度创新和优势政策引导下,会展业1:9的产业带动效应将得以进一步释放,交通、文旅、餐饮、住宿等产业将得到快速发展,城市建设将得以快速推进,真正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优质生活圈。

《前海方案》明确提到,“依托深圳国际会展中心,推动会展与科技、产业、旅游、消费的融合发展,打造国际一流系列会展品牌,积极承办主场外交活动。”

“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具备极其优越的地理及产业区位优势,将吸引大量产业主题展会进驻,促进产业资金流、技术流、人才流、项目流等资源集聚,与前海重点发展的行业形成强有力的互动,形成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对此,马军理解说。

家门口顶级冰雪世界,迸发文旅商三重活力

九月,依旧是骄阳似火。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北部、一河之隔是一处大型的施工现场,数辆工程机械紧张作业,重型吊车来回穿梭,施工人员们正在热火朝天地工作。这里便是建设中的深圳冰雪文旅城,将提供从酒店到雪场一站式滑雪服务。

就是在这里,将打造出世界面积最大(10万平方米)、室内滑雪道最长(600米)、雪道组合最为丰富的专业室内滑雪场。“冰雪文旅城的建成将‘冬天’直接搬进前海、搬来深圳。”项目投资方,融创华南区域深莞城市公司冰雪文旅城项目总经理周光霁如此比喻。

据介绍,除了“雪世界”部分,冰雪文旅城项目将会涵盖影视主题酒店、湾区星光大道、冰雪主题funmix商街及融创大湾区总部等设施。

“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大湾区文旅新地标及深圳新名片,为深圳市民提供新的旅游目的地同时也将极大促进深圳冰雪文化运动产业的发展。”周光霁认为。

其中,“雪世界”部分预计将在2024年正式营业。记者从该公司提供的效果图看到,届时,建设完成的“雪世界”建筑的外立面会如同一条鲸鱼跃出海面,错落有致。在“雪世界”内部,将以度假胜地北欧小镇为蓝本,打破时空限制,同时结合声光电技术营造不同滑雪场景。

市民们将体验到国内最长的单直滑道(401米)、落差第一的雪道(83米)、最丰富滑道种类——高级道、中级道、初级道、单板道、公园道、教学道,各区域排队准备时间不超过5分钟。不仅如此,“雪世界”各项设计指标满足国际滑雪联合会单双板大跳台等赛事的场地要求,投入运营后将承办国际滑雪赛事,市民们可以近距离一览世界级滑雪运动员竞技的风采。

“每到冬天我都会和朋友们结伴去北方滑雪,但是毕竟路途遥远,而且只能短暂体验,等深圳雪世界建成以后那就是家门口的玩雪天堂了,太方便了!”一名在深圳从事互联网工作的滑雪爱好者连伟铭告诉记者,“南方人滑雪不用去北方啦!”

“项目所在区域被纳入前海,公司上下都欢欣鼓舞。”周光霁说,为响应《前海方案》提到的发展目标,深圳冰雪文旅城不仅会是旅游胜地,更将倾力打造成为极具文化氛围与商业价值的综合城。

以2019年6月开业的广州融创文旅城项目为例,其拥有华南地区最大、全球第二大的室内滑雪世界,至今累计客流量超3000万人次,其中融创雪世界已接待超165万人,是目前粤港澳大湾区最火爆的室内滑雪主题乐园,同时也是全球最快突破百万客流量的室内滑雪场之一。

“优越的地理位置,文旅商三位一体的发展方向,这将让深圳冰雪文旅城更好地辐射粤港澳大湾区,迸发出强劲的活力。”周光霁介绍说,深圳冰雪文旅城内,将有一座影视主题五星级酒店,将承载举办国际性或全国性电影周(展)的功能,届时将会看到更加星光熠熠的冰雪城。同时,深圳冰雪文旅城项目已于2021年5月获得深圳市总部企业认定,预计2021年起5年内,其文旅产业在宝安区年均产值不低于20亿元。

夏日炎炎,阳光与汗水一同洒落在这片即将飞腾而起的土地上。记者脚下站立的地方,未来将会承载着不计其数的人流,仿佛可以看到四面八方的游客欢聚于此感受着冰雪魅力,深圳的“清凉一夏”值得期待。

打造深圳面向世界的蓝色窗口

面向海洋,筑地栖居。宝安区大空港地区西北部,从深圳国际会展中心4号门附近向着西面出发,不一会儿,记者来到了海洋新城现场。只见在广阔的工程场地内,桩机林立,工程车辆出出进进,“全副武装”的工人们正埋头忙碌。

海洋新城正式立项名称是“深圳市海洋新兴产业基地项目”。而今,随着《方案》的公布,7.44平方公里的海洋新城为更多人所关注了。海洋新城重点发展战略性海洋新兴产业,是深圳市落实国家海洋强国战略、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重大举措,也是深圳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重要空间载体。

“目前,海洋新城正在进行土地整理,将加快启动区规划建设,预计3-5年初具雏形。”深圳市特区建发海洋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艾伏军说。

前海合作区范围扩展到海洋新城片区,让特区建发海洋产业公司上下都倍受鼓舞。“《前海方案》10次提到海洋,凸显了国家对深港协同发展海洋科技和海洋经济的重视。特区建发集团作为深圳市属国企和市国资委确定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海洋经济产业链分链长单位,将发挥国企责任,主动担当作为,在政府统筹下高标准规划建设海洋新城,为推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艾伏军说。

向海而生、向湾而兴。地处珠三角新一轮成长环线的节点上,海洋新城所在片区开发潜力和价值十分可观,这里的海岸线水深条件良好,区位优势明显,位于粤港澳湾区的湾顶,具有海陆空铁的多维交通。

在如此宝贵的开发空间里,如何做到生态优先、节约集约利用土地和营造高品质空间环境?“海洋新城是深圳市重点规划的海洋产业集聚区,将协同港澳,立足湾区,面向世界,积极打造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先锋范例。建设成为海洋之城、生态之城、智慧之城和未来之城,构建开放共享的蓝色产业空间,形成海洋产业生态圈和千亿级海洋产业集群,为我国海洋科技和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深圳力量。”艾伏军说。

两年前,在2019年中国海洋经济博览会上,海洋新城首次揭开了神秘面纱。按照规划,海洋新城将着力发展海洋新城“1+2+3”蓝色产业体系,1个核心产业为海洋电子信息与大数据,2个重点产业为海洋高端智能装备、海洋专业服务业,3个未来产业为海洋新能源、深海资源开发、海洋新材料。

在《前海方案》中也明确提到:“集聚国际海洋创新机构,大力发展海洋科技,加快建设现代海洋服务业集聚区,打造以海洋高端智能设备、海洋工程装备、海洋电子信息(大数据)、海洋新能源、海洋生态环保等为主的海洋科技创新高地。”

而今蓝图绘就,海洋新城也犹如一张白纸铺开,一切都是整装待发。“我们将协同港澳,发挥各自优势,共同开发建设海洋新城,有效集聚海洋高端产业、高能级要素和核心功能,推动粤港澳海洋产业迈向全球产业链、价值链、创新链、服务链高端环节。”艾伏军表示。

具体而言,海洋新城搭建海洋研发公共服务平台、重点实验室、研究中心和人才培养基地,协同港澳高校和科研团队,开展涉海重大基础研究和核心前沿科技攻关,参与国际海洋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通过海洋“科技+金融”,广泛集聚港澳海洋科技要素,将海洋新城打造成为粤港澳海洋科创高地。

此外,海洋新城将承接香港大众游艇对码头的庞大溢出需求,建设海洋新城公共游艇码头,打造粤港澳自由行空港节点,联合海上田园、融创冰雪世界,与港澳等形成若干个湾区海洋文旅节点。深圳还将以中国海洋经济博览会为国际合作交流平台,打造中国海洋第一展,积极吸引港澳及国际优质涉海机构及企业参加海博会,集中展示海洋前沿领域“高、精、尖”企业的新技术、新产品和新成果。

[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