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勤:大湾区以金融为重点深化粤港澳合作将成为显著亮点
2021-09-13 18:09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德勤:大湾区以金融为重点深化粤港澳合作将成为显著亮点

人工智能朗读:

中新社香港9月13日电 (记者 王嘉程)国际性会计师事务所德勤13日举行记者会,发布《新发展格局下的大湾区——“十四五”时期粤港澳大湾区发展重点》白皮书。报告指出,经过近四年发展,大湾区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一小时生活圈”基本形成,而前海、横琴等重大合作平台也发展成为创新载体。随着越来越多国际金融机构落户大湾区并拓展业务,进一步开放区内联通、深化内地与港澳金融合作将成为显著亮点。

德勤中国华南区主管人欧振兴于线上致辞时表示,大湾区既是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平台、高质量发展的动力资源,也是区域协同发展的重大战略、支持粤港澳融入国家发展的桥梁。“大湾区在‘十四五’时期将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他说。

报告提出,大湾区领先科技企业众多,科研产业结合强,人才资源丰富,具备丰富的科技创新发展土壤。建议构建“两廊两点”创新体系,即广深港、广珠澳科技创新走廊,以及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及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加速“科研+产业+资本”聚集,实现多元化投资、国际化建设及市场化运作。

报告建议大湾区进一步以金融为重点,深化内地与港澳合作,运用科技提升监管协调和互联互通。要完善并发挥重大合作平台制度创新优势;结合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原产地积累等规则灵活进行海外布局,同时基于跨境电商优势打造数码贸易高地。

德勤同时宣布,将成立德勤大湾区发展研究中心、勤睿中心及网络安全运营服务中心,分别为大湾区发展的政策研究提供建议、市场调研和数据分析,以及提供安全分析、安全监控和紧急应变服务,帮助企业应对网络威胁。

对于近日启动的“跨境理财通”,德勤中国金融服务行业市场发展主管合伙人徐英伟表示,很多香港金融机构非常看重“跨境理财通”带来的机遇,相信对金融圈有很大激活作用。考虑到大湾区有不少高净值财富家庭,未来随着“跨境理财通”运营成熟,可以期待高端跨境理财寻求金额更大、更多种类产品。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