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实施工伤认定快办行动:简单案件5日内办结!
2021-09-13 14:42
来源: 佛山日报

佛山实施工伤认定快办行动:简单案件5日内办结!

人工智能朗读:

日前,佛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印发《佛山市工伤认定快办行动工作方案》(下称“方案”),实行繁简分流机制,推动工伤认定事项在规定办理时限基础上提速50%以上,进一步优化我市营商环境,不断提升企业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工伤认定申请属于人社部门高频事项之一,开展“人社服务快办行动”是我市人社部门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和省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措施,是进一步加强人社系统行风建设、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措施。

结合佛山实际,市人社部门按照“市级统筹、分级负责、统一标准、分工协作”的工作框架,探索构建“工伤保险制度为主体、商业保险为补充”的多层次工伤保障制度体系,以繁简分流机制和引入简易程序,全力提升工伤认定服务效能。

繁简分流机制是指,按照是否参保、劳动关系是否明晰、受伤复杂程度等条件,将案件区分为简单案件、普通案件和疑难案件三类,对不同类别的案件提出相应的提速要求,大力压减事项办理时限。引入简易程序则是对于由用人单位申请的,事实清楚、权利义务明确,材料齐全,已参加工伤保险且没有争议,用人单位与受伤害职工均同意按工伤认定简易程序处理的工伤认定申请,引入工伤认定简易程序。

据《方案》,将以“简案快办,普案精办,疑案严办”为原则,简单案件适用简易程序,从受理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办结,普通案件适用普通程序,从受理之日起30日内办结,疑难案件从受理之日起45日内办结,从而在2021年全市实现工伤认定事项在规定办理时限基础上提速50%以上。

2022年以后,协同推进工伤认定服务下沉上门办,持续提升完善以企业群众需求为导向、以信息共享业务协同为支撑、以经办能力建设为基础,流程优化、服务智能、便民高效的人社服务格局。

“开展‘工伤认定快办行动’,是当前全市人社系统贯彻落实党中央深化‘放管服’改革部署的重要行动。”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各区人社部门、镇街公共服务办公室(人社分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力量配置,确保依法依规;加强风险防控,保证基金安全;加强部门联动,形成调查合力;打通网办通路,提供便捷服务,实现企业群众办事“跑腿”越来越少,材料越来越简,时限越来越短,体验越来越好。下阶段,市人社部门将继续对标对表全省先进地区,创新推进我市“工伤认定快办行动”,进一步优化流程、精简材料、压缩时限,促进服务提质增效挖潜。

链接:

工伤认定程序:

一、工伤认定简易程序

1、适用范围:对于由用人单位申请的,事实清楚、权利义务明确,材料齐全,已参加工伤保险且没有争议,用人单位与受伤害职工均同意按工伤认定简易程序处理的工伤认定申请,适用简易程序。死亡、截瘫、截肢、重型颅脑损伤等伤情严重情形不适用。

2、办理流程:用人单位根据情况提前准备好材料→提交《工伤认定申请表》(“受伤害经过简述”模板参考附件2)→前台当场受理并现场做调查笔录,完成《工伤认定简易程序调查表》(见附件1)→行政部门出具结论。

3、办结时限:原则上从受理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作出工伤认定结论。受理之日起,3日内进行简易程序调查,完成《工伤认定简易程序调查表》后,原则上当天作出工伤认定结论,不能当天作出的,次日作出。

二、普通案件办理程序

1、适用范围:原则上适用于未参保的、存在一定争议疑难的,或伤情严重的工伤认定申请。

2、办结时限:原则上从受理之日起30日内作出工伤认定结论。在资料齐全情况下,原则上2个工作日内作出工伤认定结论。

三、疑难案件办理程序

1、适用范围:原则上适用于未参保的、存在很大争议疑难的,或伤情严重的工伤认定申请。

2、办结时限:原则上从受理之日起45日内作出工伤认定结论。完成举证后并且资料齐全情况下,原则上2个工作日内作出工伤认定结论。

(原标题:《佛山实施工伤认定快办行动:简单案件5日内办结!》)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