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探百度无人驾驶出租车
2021-09-13 14:27
来源: 深圳商报

实探百度无人驾驶出租车

人工智能朗读:

百度自动驾驶出租车和普通汽车比起来,最大的不同在车顶,车顶搭载了40线激光雷达,集成了9颗摄像头。

今年5月2日,百度Apollo无人驾驶Robotaxi作为中国首批“自动驾驶出行服务”正式开启常态化商业运营,7月在广州正式面向公众全面开放。用手机打个无人驾驶出租车到底是怎样的体验?日前,记者在广州进行了实地探访。

在广州黄埔区人才大厦的路边,记者打开“百度地图”App,选择“打车”,在右下方点击“自动驾驶”,就能进入Apollo Robotaxi的打车页面,输入上车和下车点,一趟自动驾驶之旅即将开始。

Apollo Robotaxi目前采用的是与一汽红旗合作量产的红旗 EV Robotaxi,车身上印着“萝卜快跑”的字样,这是百度推出的自动驾驶出行服务平台。和普通汽车比起来,Apollo Robotaxi最大的不同在车顶,车顶搭载了40线激光雷达,集成了9颗摄像头,用于分辨道路上行驶相遇的车辆、障碍物、行人等。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在去年的百度世界2020大会上就曾说,跟很多无人车最大的区别是,红旗EV开始就是按照无人车设计的,而不是买了车之后,再往上加装各种各样的东西。

Apollo Robotaxi驾驶位上有一名安全员,他的任务不是开车,而是在行驶中保证乘客安全。在驾驶和副驾驶座位的后方,各有一个屏幕,屏幕上显示此次行驶的起点为人才大厦,目的地为地铁何棠下A出口。出发前,乘客要在车内屏幕上完成身份认证。认证完毕,自动驾驶启动。

在行驶过程中,方向盘缓缓转动,但安全员双手却一直放在腿上,并未触碰方向盘。车辆全程驾驶平稳,途中变道、转弯、靠边停车等非常顺利,前方的屏幕也同时显示Apollo Robotaxi附近的其他车辆。记者从屏幕上看到,本次行驶的距离为1.6公里,时速保持在30公里左右,用了3分钟到达目的地。行驶途中经过两个智能路口,发现超视野车322辆。屏幕右下角还有“点赞”和“不满”两个选项,乘客可以通过点击屏幕,反馈乘车体验。

据介绍,广州是百度Apollo第4个完全开放试运营的城市。目前,Apollo Robotaxi在广州可上下车站点达到237个,数量仍在持续增长。在黄埔区科学城范围内,行驶路线途经学校、医院、公园、酒店、办公场所等各种场景,运营时间从9时30分持续至23时,密集的站点设置可以支持用户便捷使用Robotaxi。截至目前,在广州体验Apollo Robotaxi仍然是免费。

除了百度地图外,用户还可以通过“萝卜快跑”等App打到Robotaxi。在今年8月举行的“百度世界大会2021”,李彦宏称,作为百度无人车出行服务平台,“萝卜快跑”将用3年的时间进入中国30个城市。

[编辑:陈昕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