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理财通将至,这家银行已准备了超过140种产品
2021-09-10 22:31
来源: 深圳特区报

跨境理财通将至,这家银行已准备了超过140种产品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9月10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范京蓉)针对即将到来的“跨境理财通”,恒生银行今日表示,银行已经准备就绪,包括建立和优化线上线下服务渠道、强化产品选择和市场分析,预计在“跨境理财通”开通初期可为南向通客户提供超过140种涵盖不同资产及市场的基金、债券、人民币、港币及外币存款产品以供选择。

恒生银行(中国)有限公司(“恒生中国”)副董事长兼行长宋跃升表示,恒生银行热烈欢迎粤港澳大湾区“跨境理财通”启动及细则落地,恒生一直积极支持跨境金融政策的制订和发展,包括参与沪港通、深港通、基金互认及债券通等。本次细则落地是粤港澳大湾区互联互通机制发展的又一重要里程碑,将促进两地整体投资便利性和投资标的多元化,两地将进一步拓宽跨境投资渠道,中国金融市场开放迈上新的台阶。恒生将积极争取成为首批开展“跨境理财通”服务的银行。

恒生中国首席经济学家王丹认为,目前处于中国金融开放的关键窗口期,资本流入中国动能很强,外资金融机构都增大了资产配置中投资中国内地市场的权重。同时,内地居民需要有更丰富、成熟的投资渠道和产品,跨境理财通将是促进资本双向流动的关键一步。

对大湾区居民来说,跨境理财通将拓宽资产配置渠道,在股票和基金之外还可以进一步投资香港的银行理财产品,投资标的和方式均能实现多元化。

对内地商业银行来说,这是业务发展的新机遇。理财产品客源扩大,产品销售渠道增加,这将提升银行的财富管理水平和中间业务收入。对港澳银行来说,本次细则的出台,机遇和挑战并存。细则的一大亮点是允许采用远程方式为港澳居民开立内地银行结算账户,这大大简化了跨境理财通的开户流程,便利了港澳银行开展跨境理财通业务。但细则同时提出诸多与港澳银行相关的监管要求,港澳银行在内地开展跨境理财通业务时,应当严格遵守内地的法律法规。

外资银行可以利用在粤港澳的网点、业务优势及其丰富的经验和客户资源,拓展大湾区内的财富管理服务能力,为投资者进一步配置海外资产提供更多选择。相应的,区域金融市场也会扩容,从而形成财富管理的集群效应。

跨境理财通开通后,将立刻激活大湾区内财富管理行业,提升金融服务质量,吸引更多金融相关人才落户。对香港来说,客源、业务量和整体资金流入将会增大,由此将扩大香港财富管理市场的辐射范围和其在内地居民间的影响力。同时,更多国际性金融机构将布局香港,有助于提升香港作为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和资产管理中心的地位。

[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