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着吃?直接咬?你家乡月饼是哪种吃法
2021-09-10 17:05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切着吃?直接咬?你家乡月饼是哪种吃法

人工智能朗读: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9月10日电(记者 上官云)“买月饼了吗?”中秋节的临近,“月饼”成为一个经常被提起的关键词,最近,伴随着热搜,月饼的吃法又成了热门话题。

有人表示,北方人吃月饼往往拿起月饼直接吃,南方人则比较喜欢把月饼切开,分着吃。实际上,月饼不仅历史悠久,口味也是多种多样。

切着吃?直接吃?

对中秋节来说,月饼是应时当令的美食。

日前,有个话题引起了不少关注:有人说,南方月饼一般是切着吃,原因可能是因为月饼个头太大,北方月饼个头一般比较小,所以直接吃就行。

也有人提出了不同看法:月饼是不是切着吃,跟地域关系不大,有时候可能是因为月饼高油高糖,直接吃一个太腻,切开吃,既可以和别人分享,又可以品尝多种口味。

“月饼切着吃,这个习俗应该南北方都有,北方的个头大的月饼可能少一些,但不是没有。”民俗专家王娟介绍。

她提到,明代以来,月饼有大有小,祭祀用的月饼会比较大,祭祀完成后,大月饼就要分着吃,所以要切,小月饼就不用切了。

不管是切着吃还是直接吃,王娟提到,如今物质丰富,中秋吃点好东西或者寓意团圆的美食,是人之常情,但要注意,绝不能铺张浪费。

口味花样知多少?

不光是吃月饼的方式,之前有关月饼的口味也有过讨论,比如“甜咸之争”。苏轼有一句诗流传甚广,“小饼如嚼月,中有酥与饴”,据此,有人认为,宋代的月饼就是甜的。

实际上,传说中,殷周时期就有一种“太师饼”,是月饼的雏形,这种饼边缘薄中心厚,没有馅料,跟现在人们熟悉的月饼差别比较大。

王娟介绍,唐宋时期有很多饼,但大多跟如今人们理解的月饼没什么关系,像汤饼,实际上就是面条。明代才有明确的中秋节吃的“月饼”一词。

随着时间推移,月饼口味越来越多。明代《帝京景物略》称:“八月十五祭月,其祭果饼必圆。”此时月饼个头也不小,“饼有径二尺者”,堪称彼时的“超级月饼”。

清代月饼的口感更好一些,制作手法很精细,有用香油和面制成的香油酥皮月饼;也有用精炼后的奶油和面制成的奶酥油月饼等。

另外,清宫月饼的馅料除了糖馅、蜜饯果脯馅、澄沙、枣馅,还有芝麻椒盐的甜咸馅。此后,鲜肉、云腿逐渐加入月饼馅料的行列。

它不仅仅只是美食

搜索童年记忆,月饼好像总是和一些温馨的往事有关。有网友提到,小时候吃过自来红月饼,味道很好,现在还是喜欢吃。

和过去比起来,现在月饼的外形有了不少变化,不再局限于圆形、方形,甚至还有月饼直接采用了表情包的模样。

而这几年的月饼馅料也不乏比较“奇特”口味——从猪大肠味到麻辣巧克力味,从韭菜馅到小龙虾馅。虽然说不好有多少人尝试,但总能吸引不少关注的目光。

不过,网络上人们对月饼吃法、制作方式、民俗等问题的讨论,反映的是大家对传统文化的重视、对过节氛围的享受。

一块小小的月饼,也不仅仅是应节的美食,每当人们聊起月饼,心里期待的大概是往后岁月里的家庭幸福与平安顺遂。(完)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