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评|师恩永不忘
2021-09-10 08:11
来源: 深圳晚报

社评|师恩永不忘

人工智能朗读:

有人说,教育是什么样子,明天就是什么样子。对于深圳而言,这句话有着更加清晰的指向意义。在打造“民生幸福标杆”的目标中,排在前两位的即是幼有善育、学有优教。40多年来,深圳始终坚持“优者从教,教者从优”。高素质专业化的教师队伍,为深圳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也成为新时代深圳教育先行示范的重要依靠力量。

今天是教师节,一个充满念想蓄满爱的日子。关于师恩,每个人都有着深情的回忆。每逢这个节日,许多媒体会发出“那些年老师说的对你影响最大的一句话”的问答,一句句朴实走心的话语,于细微处闪耀师者的光芒,蕴含着一个人一群人一生的感动与真情。

今天,我们推出“庆祝第37个教师节”特别策划报道,挖掘回顾近年来深圳市“年度教师”的鲜活事迹,向以他们为代表的师者致以深深的敬意。

让学生们远方有灯、脚下有路、眼前有光——年度教师在哪里?在三尺讲台之上,在孩子的心田中,在“种桃种李种春风”的无悔岁月里。一腔热爱为了孩子,奉献与担当成为一种习惯,平凡生活的酸甜苦辣里,酿成学生更美好的明天。将生命这盏灯点亮,照亮前路,这是跨越岁月、穿越时空的力量。事实上,今天,教师的意义早已超越了职业本身,成为人们在成长过程中不时衡量和评价自身思想观念、道德品质和行为规范的一把标尺。

好老师,是什么样子?每一个人都能从自己的故事中提炼出一些“关键词”——知识的传授、品格的塑造、心灵的呵护、灵魂的成长。这些潜移默化、影响深远的变化,首先源于教师的为学、为事、为人。总之一句话,“好老师要做到学为人师、行为世范。”

有人说,教育是什么样子,明天就是什么样子。对于深圳而言,这句话有着更加清晰的指向意义。在打造“民生幸福标杆”的目标中,排在前两位的即是幼有善育、学有优教。40多年来,深圳始终坚持“优者从教,教者从优”。高素质专业化的教师队伍,为深圳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也成为新时代深圳教育先行示范的重要依靠力量。城市因教育更美好,教育因教师而崇高。在某种意义上,教师是学生成长的“引路人”,也是城市发展的“燃灯者”。

这几天,深圳全城主要地标建筑共同点亮,向全市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敬。“老师,您好!”一声老师,一生老师。这其中,承载着我们对尊师重教的传承,饱含着师恩难忘的难舍情愫,蕴含着我们对明天的深切祝福。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