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营商环境永远在路上
2021-09-10 07:58
来源: 深圳特区报

优化营商环境永远在路上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9月10日讯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赵强据9月8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透露的消息,国家将在部分城市开展营商环境创新试点,支持地方深化改革先行先试、更大力度利企便民,深圳等6个城市位列其中。

营商环境是城市关键竞争力。多年来,深圳将营商环境改革当作“一号工程”来抓,极大地激发了企业澎湃活力与创新创造激情,提升了城市吸引力与凝聚力,也为进一步创造更好更优营商环境打下了坚实基础。深圳此次位列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之列,是国家对深圳营商环境改革创新的肯定与信任,并寄予了新的期许,深圳当勇担重任,先行示范,持续改革,不断突破。

优化营商环境,是一项没有休止符的系统工程。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国际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是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重要内容。近年来,围绕着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建设,深圳连续出台了营商环境1.0、2.0、3.0、4.0改革政策,从“搭框架”“夯基础”“补短板”到“促提升”,一步一个台阶,密集又协同高效地推进营商环境改革与创新。刚刚发布的《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方案》中,为打造一流国际营商环境,党中央国务院又赋予了前海合作区新的改革任务,出台了重大政策举措。深圳要抓住重大历史机遇,用好用足政策,坚持改革,敢于创新,将深圳优化营商环境改革向纵深推进。

好的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竞争力。营商环境好不好,优不优,企业与人民群众感受最深也最有话语权。营商环境改革创新,要坚持需求和效果导向,聚焦市场主体关切,顺应人民群众期待。要坚持“用户思维”,精准解决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以企业和人民满不满意、高不高兴、受不受益为检验标准。只有充分激发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的创新创造活力,才能将深圳打造为全球创新创业和投资发展最佳首选地,全球一流科技创新人才向往集聚地,进而推动深圳进一步高质量发展。

创新,是深圳的城市之魂,也是开展营商环境创新试点的关键词。深圳当以制度创新带动经济创新,刀刃向内,自我革命,让更多改革创新成果落地落实,以更大力度利企便民。

[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