覃伟中参加国新办新闻发布会:全力推动前海深港合作迈上新台阶
2021-09-09 18:35
来源: 深圳发布

覃伟中参加国新办新闻发布会:全力推动前海深港合作迈上新台阶

人工智能朗读:

覃伟中参加国新办新闻发布会回答记者提问

坚持依托香港、服务内地、面向世界

全力推动前海深港合作迈上新台阶

9月9日下午,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横琴、前海开发建设有关情况。深圳市市长覃伟中回答记者提问,介绍深圳以前海为载体推进深港合作的成效和下一步举措。

覃伟中表示,前海是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关心下设立的新时代国家改革开放重大战略平台。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三次到前海视察,每次都作出重要指示,充分肯定前海发展模式和生机勃勃发展态势。这次中央出台《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方案》,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前海发展的关怀厚爱。深圳市委、市政府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推进前海开发开放的战略意图,迅速传达贯彻中央方案精神,在中央部委和广东省、香港特区政府等大力支持下,举全市之力推进前海开发开放。

覃伟中指出,目前前海已经成为内地与香港关联度最高、合作最紧密的区域之一,集聚了一批香港现代服务业企业,形成了一批制度创新成果,推出了一批便利香港居民生活就业的措施,前海深港合作取得了积极成效。9月6日,深港双方举行高层会晤暨深港合作会议,就深化前海深港合作等工作作了深入交流,达成了很多共识。接下来,深圳将全面落实中央要求,牢记服务港澳的初心,坚持依托香港、服务内地、面向世界,打造全面深化改革创新试验平台,建设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枢纽,全力推动前海深港合作迈上新台阶。

•一是用好“扩区”“新空间”,高质量编制前海新一轮总体发展规划和国土空间规划,坚持1/3新出让产业用地面向港资港企,为深港更紧密合作提供有力空间保障。

•二是释放政策“新红利”,推动产业、金融、法律等政策覆盖全域,充分释放“扩区”的强大规模效应、乘数效应。

•三是拓展深港合作“新领域”,深化两地在现代金融、科技创新、会展经济、海洋经济、专业服务等领域合作。

•四是打造营商环境“新优势”,加快出台前海合作区投资者保护条例,携手香港建设国际法律服务中心和国际商事争议解决中心,努力营造更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



[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