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释放“扩区”规模效应与乘数效应——二论全面深化前海改革开放
2021-09-09 07:20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充分释放“扩区”规模效应与乘数效应——二论全面深化前海改革开放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9月9日讯深圳特区报评论员)“扩”出新天地,“创”出大未来。

生机勃勃的前海,一夜之间“长大”了。《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方案》明确提出,进一步扩展前海合作区发展空间,总面积由14.92平方公里扩展至120.56平方公里,足足是原来的8倍。

作为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标志性载体,前海一直是一个至关重要的发展极点,是“特区中的特区、尖兵中的尖兵、窗口中的窗口”。

扩区后的前海,迎来了“五区”叠加政策利好,具备了空港枢纽、海港枢纽、会展商务、现代服务等国际湾区核心发展要素,拥有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与探索空间,作为国家重大战略平台的重要性更加突出,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核心引擎的优势更加显著。

前海发展的空间和舞台前所未有,其承载的使命和功能也远超当年。大前海,改革开放的决心魄力要更大,先行示范的历史担当要更大,辐射带动的杠杆作用要更大。要按照“增量空间要有增量改革”思路,统筹推进“物理扩区”和“政策扩区”,在更大空间全面优化深港澳合作布局、全面创新深港澳合作模式、全面提升深港澳合作能级,充分释放“扩区”的强大规模效应与乘数效应,成为高水平改革开放的样板间、高质量发展的发动机、高效能治理的新典范。

在更大空间全面优化深港澳合作布局。“扩区”不是土地空间的简单拓展,而是深港澳合作领域扩展、布局优化的绝佳机会。要结合新扩展区域资源要素和优势条件,拓展优化深港澳合作的产业空间布局、重点平台布局、重大项目布局,将港澳优势与内地优势更好结合起来,让深港澳合作的体格更健壮,为我国塑造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注入新动力。

在更大空间全面创新深港澳合作模式。“扩区”不是既有政策的简单平移,而是要将多重政策利好进行整合联动,催生“化学反应”,发挥最大效应。要着眼于重大平台“促联通”、基础设施“硬联通”、体制机制“软联通”、深港澳人民“心联通”,加快产业协同联动、推动市场互联互通、优化人才企业税收政策,促进各类要素更加高效便捷流动,为推进“双区”建设注入新活力。

在更大空间全面提升深港澳合作能级。“扩区”不是规模体量的简单扩张,而是改革发展优势的叠加、制度创新空间的放大。要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制度创新为核心,深化拓展“前海模式”,提升高端要素集聚能力、全球资源配置能力、创新策源能力,促进更加紧密的深港澳合作,放大辐射带动效应,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注入新能量。

全新的起点,全新的机遇,全新的未来。大前海要拿出放眼世界的雄心、服务大局的恒心、改革攻坚的决心、精雕细琢的匠心,做强自己、盘活深圳、带动全国、惊艳世界!

[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