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评 | 警官老陈火出圈,网红影响力这么用就对味了
2021-09-08 23:54
来源: 深圳特区报

特评 | 警官老陈火出圈,网红影响力这么用就对味了

人工智能朗读:

警官老陈原名叫陈国平,是秦皇岛市公安局海港分局一名民警。最近,他用在线直播方式,与各种网红“连麦PK”,为国家反诈中心APP“疯狂带货”,成为热门话题。

穿着整齐制服一本正经的警官老陈,与奇装异服、浮夸妆容的“西厂厂公”“女装猛男”“动漫角色扮演者”形成巨大“反差萌”。原本或嬉皮笑脸,或撒娇卖萌的网红主播,连上了自带威严的“警察叔叔”,突然上演“变脸术”,一秒变得老老实实,有的还主动辩解自己没干坏事,喜剧效果拉满。

看似幽默荒诞的连麦直播,主题却一直围着推广反诈知识和推广反诈APP上。网民们轻松看热闹的同时,接受了一场生动反诈骗教育。这几天,国家反诈中心APP下载量猛增,老陈贡献良多。还有不少网友在评论区留言问:就想知道有多少人是“西厂”过来的。

原来,老陈不光在个人直播时宣传反诈,还“收编”了几名网红,一起推广反诈APP,那位“厂公”就是活跃分子。网红们分头行动,推广反诈,大有直播看老陈、反诈“人传人”之势。

关于网红的讨论,这几年一直没有停过。警官老陈和这些看上去“不大正经”的网红连麦互动,不是没有网民表示过疑虑:这样做,合适吗?

其实,网络直播平台常被人诟病俗气是因为它需要面对一个巨大的下沉市场。居住在农村城镇或是文化层次一般的观众,他们的审美标准恐怕与知识分子有所差异。成熟社会需要多元的审美取向,只要不低俗、媚俗、庸俗,直播形式夸张点儿,这种“俗”无伤大雅。

警官老陈这次能出圈,原因之一,恐怕是抓住了直播平台的观众特殊的构成特质。反诈宣传,人人要听,但信息渠道相对单一、辨别能力相对较低的群体,更是重点。现在,直播诈骗已经成为了新型电信网络诈骗一种活跃新形态,不少骗子还“潜伏”在网上,在他们眼里直播观众就是潜在的“肥肉”,反诈的宣传阵地,当然就要设进直播。老陈成功的经验就是,政务宣传精准投放,网红互动雅俗共赏,用个人很小的时间成本,就换到了巨大的社会效益。

警官老陈还巧妙利用了直播连麦“人传人”的传播特点,利用高效率的组织传播和人际传播规律,撬动反诈宣传能级提升。在开始连麦之前,老陈也试过在好几个平台推广反诈,虽有成效,但都没有这次这样的成功效果。靠一个人利用分局一级的平台苦哈哈的写文章、拍视频,很难在丰富的信息市场上脱颖而出。而借力网红,呼吁大家一起为反诈做贡献,就让警官老陈一个点的宣传宛如星星之火,迅速燎原。

网红影响力这么用就对味了!近来,一些低俗网红挑战社会价值底线,遭到封禁处罚,引来人们对于网络直播、短视频文化的批判反思。但个别三俗网红并不能代表网络文化的全貌。政府部门要学会抓住网络文化的主流,善用网红的特长,发动他们服务社会,这样做既能服务于政务宣传和宣教,也能助网络风气变得更加清朗。对于网红来说,利用专长积极宣传正能量,亦是扩大自身影响力,让自己网红长红的一条大道。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王森

[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