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称评定改革激发“无名英雄”创新活力
2021-09-08 07:40
来源: 深圳特区报

职称评定改革激发“无名英雄”创新活力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9月8日讯和静钧近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教育部印发《关于深化实验技术人才职称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要求在落实专门技术人才职称评定改革中,破除唯学历、唯资历、唯论文、唯奖项、唯项目倾向,畅通人才发展通道。

实验技术人才是学校和科研机构人才队伍的重要力量,他们往往从事“帮别人做嫁衣裳”的幕后工作,隐名于后,却做事在前,是名副其实的“无名英雄”。一项重要科研项目的取得与突破,往往与实验技术人才的辛苦付出密切相关。他们的技术能力与品德水平,是决定科研教学活动能否顺利推进的一项关键因素。

然而,一直以来,实验技术人才在个人职称评定方面受到一些不应有的限制,他们工作岗位的特性得不到重视,他们做出的基础性贡献往往被忽视,这严重挫伤了他们的创新活力。事实上,把发论文、高学历、省部以上奖项等与其本身职业特性不太直接相关的项目,作为职称评定的“硬性指标”,不仅不符合实验技术人才的成长规律,也不符合实验技术人才的实际工作要求,只会造成“会动手做事的不如会发论文的”尴尬局面。

此次两部委印发的《指导意见》,是对党中央《关于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意见》的具体落实和部署,也是打破“唯学历、唯论文”等倾向,迈向多元化、灵活有力的职称制度的又一重大尝试。在“科技强国”、大力攻关“卡脖子”技术的重大国策指引下,广大实验技术人才在国家战略中的重要地位得到充分肯定,他们的成长空间得到充分拓展,从而为焕发其工作活力、创新热情创造了积极条件。

人才职称认证与升级,是个人发展的正当权利。过去,人们对人才的理解采取狭义的方式,认为只有被称为“脑力劳动者”的知识分子,才能享受人才职称评定的利益。受此影响,职称评价认定制度存在僵硬性有余、灵活性不足的弊端,有碍于人才的全面发展。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已经认识到了人才的多元性、多样性,唯学历、唯资历、唯论文、唯奖项、唯项目论的机械主义职称制度已经不合时宜。从世界各国的实践来看,越是经济发达、制造业强盛的国家,越注重提供灵活多样的人才成长环境。如是,我国的实验技术人才必将大有用武之地。

(作者系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

[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