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网观察 第476期|一座城市的形象正在被官方通报羞辱
2021-09-03 18:59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深网观察 第476期|一座城市的形象正在被官方通报羞辱

人工智能朗读:

深网评论员 梁煖

备受关注的西安“地铁保安拖拽女乘客”一事迎来了官方通报。根据通报,保安员陈某某工作方法简单粗暴,但尚不构成违法犯罪,责令其所属保安公司对其予以停职并依规调查处理;给予西安市轨交集团及其运营分公司3名相关负责人党内警告处分,1名相关负责人调离工作岗位,2名相关负责人诫勉谈话,1名相关负责人谈话提醒。

看到这则通报,很多人心里都是失望的。昨天,社交平台上开始热烈讨论着,如果去西安旅游应该穿连体衣裤,至少不怕坐地铁时被扒衣服;而西安草莓音乐节官微下的热门评论是“去了会不会被强行拖拽致衣不蔽体?”;在豆瓣则有网友做了一张"好客西安欢迎您”的海报,背景是西安地铁保安拖拽女子的画面。首先表明,地域黑绝对是不妥的,但是面对舆情衍生的副产品,必须承认,是这两份通报的信息,彻彻底底惹了众怒。

西安地铁的第一次通报行文中,是保安“劝阻”、“劝离”乘客,丝毫没有提及保安暴力行为以及乘客衣不蔽体的事儿,事发视频与地铁方的通报,仿佛处在两个世界,人类的悲欢在那一刻并不相通,天下太平,无事发生。第二次通报,我们终于看见了更多的细节,但是“强行拉拽”、“部分身体暴露”等文字依旧是避重就轻,行文中不见一点人情味。各打五十大板的做法更像是在和稀泥,希望事件尽快平息下去。扬汤止沸,此次应对并不成功,也不坦诚。

“没人捡起她破损的伞,也没人为她披上外套”。当地纪委通报用了七个“不”来形容本次事件——保安人员履行职责不文明不规范;事件发生后调查核实情况不深入不全面,工作作风不严不实,反思反省不深刻。其实应该加上几个“不”:不尊重乘客的尊严、不体面的处理。乘客扰乱公共秩序为因,暴力执法为果,保安拖拽、撕扯到乘客衣服虽不是出于主观故意,但事情本不应该到这种地步。那些等待着“反转”与质疑事件前因后果的人,其实应该想想为何一个人要被如此粗暴对待,当时场面失控到已经不是难堪能形容了,简直就是惨烈。列车缓缓向前,但消除不了互联网的负面记忆,西安地铁摆拍事件还有不少人印象深刻。生而为人,再怎么理性地讨论地铁安保人员应对突发事件的正确姿势,也没有一种措施是需要以如此暴力“带离”乘客的。

道理大家都懂,此时此刻与女生的共情,就是在呼吁文明与规范在公共事件中不能缺席,那些肆意传播事件原视频的,也请手下留情,停止这种伤害行为吧,地铁至少也应该给女生一个正式的道歉。

主播:金洪竹

剪辑:杨哲


相关报道:

最新通报!“地铁保安拖拽女乘客”,处理来了

微博:刻意激化西安保安拖拽女子,6952个账号被禁言或关闭

西安警方介入地铁女乘客被拖离事件 律师:保安无权强制带离


往期内容:

深网观察 第475期|这位学姐,你好大的官威啊

深网观察 第474期|音乐版权和解 仍道阻且长

深网观察 第473期|“疯狂”的粉丝,“脆弱”的偶像

[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