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盖无声 关爱有心
2021-09-08 07:40
来源: 深圳特区报

井盖无声 关爱有心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9月8日讯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王森轧一下、踩一脚,井盖就咣当作响,声音不大,也够恼人。这种经历,在深圳福田区将成为历史。年初以来,福田区排查井盖近17万个,并对其中3000多个问题井盖进行专项整治,福田井盖“静音模式”开启。井盖无声,关爱有心,作为福田区城区治理品质提升行动的一大民生实事,聚焦的虽是小井盖,背后却大有文章。

细微异响,其实暗含着巨大安全隐患。井盖会发声,多数是因为存在松动。深圳多暴雨、台风,井盖安装不够紧实或缺乏维护,很容易被冲走,让市政井道变成“吃人陷阱”。所以说,全面整治井盖可不是做做“盖子”上的表面功夫,而是为化解城市综合风险动真格,体现了为群众办实事的主动性,也展现出了城市治理功底。

就拿这次专项整治来说,累计排查了9类井盖近17万个。数量多不谈,井盖的归属权、管理权就够复杂,要治好井盖,必须拿得出魄力,聚得了合力。不同功能井道的井盖施工规范也不尽相同,让井盖“消声”得根据实地勘查拿出“一井一策”,还要持续动态监测、管理,非得下一番“绣花功夫”不可。

用全周期、闭环管理思维治理井盖,这种思维也值得推而广之、举一反三。俗话说,小洞不补,大洞吃苦。此次整治大力度、一次性补齐了欠账,接下来,有关部门要怀着“归零”心态,把整治中形成的好机制、好方法延续下去,推广开来,让井盖从安装一刻开始,就紧紧“闭上嘴”。

[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