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法律事务对外开放水平
2021-09-08 07:39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提升法律事务对外开放水平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9月8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马培贵《方案》提出:建设国际法律服务中心和国际商事争议解决中心。专家表示,这有助于前海进一步提升法律事务的对外开放水平。

前不久,中山大学自贸区综合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1年度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制度创新指数”显示,在全国54个自贸区中,前海法治化环境指数再居全国自贸区第一。中山大学自贸区综合研究院院长符正平教授表示,2020年以来,前海片区在法治化建设方面成效显著。

入驻前海一周年的港资企业昇腾技术(深圳)有限公司创始人李志峰,最初有些不适应。“作为科技型企业,最困扰我们的就是知识产权的法律差异。”刚开始,李志峰对此有诸多顾虑。针对港人港企和创业团队,前海管理局组织“梦想加油站”活动,宣讲优惠政策,介绍内地和香港法律。当他了解到,在前海有完善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前海法院实行“香港地区陪审员”和“香港地区调解员”制度,深圳国际仲裁院对接国际商事规则之后,他的顾虑消失了。

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示范区,前海一直在法治方面进行探索。最高人民法院第一巡回法庭、第一国际商事法庭、中国(深圳)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等落户前海,金融法庭、知识产权法庭正式运行,前海知识产权检察研究院揭牌。挂牌成立前海法院、前海检察院、深圳国际仲裁院。前海依靠司法和仲裁两个支撑,充分保障当事人适用境外法的选择得到真正落实。

前海法院探索完善“香港地区陪审员”和“香港地区调解员”制度。近年来,前海法院共受理涉外涉港澳台商事案件超12393件,其中涉港案件数量全国第一。截至今年6月,前海法院在册的港澳台地区调解员和外籍调解员共有16名,已成功调解案件639件。

被前海法院授予“金牌调解员”的港籍调解员徐晶表示,《方案》要求提升法律事务对外开放水平,建设国际法律服务中心和国际商事争议解决中心,将为港人港企提供更好的法律服务。

深圳国际仲裁院主动对接国际商事规则,建立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在涉外仲裁案件中允许双方约定香港等地区作为仲裁地。香港法律专业人士可以理事、仲裁员、调解员、代理人、专家证人五种身份参与前海国际仲裁。目前共有来自港澳地区的仲裁员149名。深圳国际仲裁院有关负责人说,有了《方案》的指引和支持,深圳仲裁将继续走在国际化的前列。

在审理腾讯音乐公司诉网易云公司侵害录音录像制作者权纠纷案中,前海法院适用惩罚性赔偿制度,在法定赔偿限额内从重判决赔偿金额。此案是前海实行最严格的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典型案例。事实上,前海采取最严厉措施,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构建起集仲裁、调解、律师、公证、司法鉴定、知识产权保护、法律查明为一体的全链条法律服务保障体系。推动中国(深圳)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国家版权创新发展基地、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中心深圳分中心、深圳知识产权法庭、前海知识产权检察研究院、华南高科技知识产权仲裁中心等相继落户,广东安证计算机司法鉴定所、广东公标知识产权司法鉴定所等知识产权高端服务机构齐聚前海,形成了一批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创新成果,专业化、国际化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生态链条逐步健全。2021年第一季度,前海注册企业专利授权量为1368件,同比增长20%。

在全国15家粤港澳联营律师事务所中,6家落户前海。“重视法治保障是前海的核心竞争优势。《方案》提出,建设国际法律服务中心和国际商事争议解决中心,对前海加强深港司法合作交流、加快法律服务业发展、深化粤港澳合伙联营律师事务所试点提供政策支持和保障。”作为中国第一家香港与内地合伙联营的律师事务所,华商林李黎(前海)联营律师事务所执行合伙人王寿群表示,华商林李黎(前海)肩负着开创和突破内地与香港两地律师业务的战略性使命,拥有数十位持有港澳、海外或同时持有内地与境外双牌照的律师,提供的是全面的一站式专业跨境法律服务。华商林李黎还作为牵头发起单位联动前海合作区内八家律所共同成立深圳市前海一带一路法律服务联合会。联合会目前设有深港法律服务深度合作区、全球华语律师服务中心、深圳市前海国际商事调解中心、国际法律服务中心四大平台,合作网遍及一带一路沿线45个国家和地区的2000多位华语律师成员。“期望前海乘着《方案》出台的东风,吸引国际国内诸多法律服务机构入驻前海。”王寿群说。

[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