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牢抓住全面深化前海改革开放这个“纲”——一论全面深化前海改革开放
2021-09-08 07:23
来源: 深圳特区报

牢牢抓住全面深化前海改革开放这个“纲”——一论全面深化前海改革开放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9月8日讯深圳特区报评论员一片“希望海”,更逐潮头立。

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新时代国家改革开放重大战略平台。随着《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横空出世,“扩区”后的前海,迎来了“五区”叠加的政策利好,迎来了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上推进改革开放的大好机遇。

不谋大局,无以谋一隅。前海是“最浓缩最精华的核心引擎”,其改革创新成果,对于影响带动深圳全域、促进深港澳合作进一步提升、辐射粤港澳大湾区乃至辐射全国,具有重要意义。前海合作区朝着2025年、2035年蓝图迈进的每一步,都承载着国家使命、各方期待。牢牢把握永恒初心、战略定位、核心任务、基本要求,志笃而驰驱,蹄疾而步稳,方能健步迈向新里程、抵达新目标。

笃定初心再出发。服务港澳是全面深化前海合作区改革开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身在前海促改革、谋发展,当有登高望远、环顾四方的气魄和眼界。前海合作区《方案》部署了一系列含金量极高、改革力度极大、撬动力极强的政策措施,目标直指促进港澳深度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只有坚定不移讲政治、顾大局、观长远,笃定服务港澳的初心,才能做到不变焦不偏靶,不折不扣地把中央战略意图和政策措施落到实处。前海合作区要以“扩区”为契机,全面优化深港澳合作布局、全面创新深港澳合作模式,不断增强港澳同胞对祖国的向心力和“一国两制”的认同感,扎实做好服务港澳这篇大文章。

锚定定位开新局。打造全面深化改革创新试验平台、建设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枢纽,是党中央赋予前海合作区的战略定位。前海被誉为“特区中的特区”,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自带改革开放基因。把前海从一张白纸画成最美最好的图画,必须依靠改革开放这支如椽画笔。深圳要坚持把前海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首选试验田,结合实施深圳综合改革试点,加快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创新成果。对标全球最高最好最优最强,积极探索高水平对外开放体制机制,建立健全与港澳产业协同联动、市场互联互通、创新驱动支撑的发展模式,实现更高质量“引进来”和“走出去”,方显前海开放气度和使命。

制度创新谱新篇。制度创新是摆在前海合作区面前的核心任务。在具体领域推进制度改革、实施更合理制度的表述,在《方案》中比比皆是。猛攻制度创新“城墙口”,在制度创新上走在前列,这才是大前海之“大”、之“前”。应当坚持问题导向,梳理具体制度的薄弱环节和梗阻之处,拿出针对性举措,拔堵点、破难点、创亮点,注重经验总结和理论提炼,力争在制度层面不断取得硕果、引领全国。

坚守底线谋实干。前海处在“两个前沿”最前沿,在守好国家安全“南大门”中至关重要,必须牢牢把握统筹发展和安全基本要求,强化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坚守安全底线,提升自身竞争能力、开放监管能力、风险防控能力,在安全的轨道上推进开发开放。

“志坚则不畏事之不成。”心坚志定,逐梦前行,前海一定能激荡起澎湃春潮,在新一轮改革开放中立于潮头。

[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