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替抗先锋”暑假社会实践队赓续红色血脉 聚焦食药安全
2021-09-07 15:2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替抗先锋”暑假社会实践队赓续红色血脉 聚焦食药安全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 ·深圳新闻网2021年9月7日讯 (记者 汤莎 通讯员 百合)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教育引导青年学子在社会实践中以实际行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近日,广东药科大学安全用药宣传服务队组织开展了暑假乡村振兴实践活动。

在暑假期间,广东药科大学安全用药宣传服务队组建“替抗先锋,超级细菌捍卫者”暑假乡村振兴实践队,发挥专业优势助力乡村振兴。实践队围绕“抗生素在食用动物中的应用以及食源性疾病对人类健康的影响”等系列问题,通过理论学习、红色教育基地参观、药厂生产基地研学、畜牧养殖业走访和企业“三农”高管访谈等方式分期、分批开展大学生暑假社会实践活动。

大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须聚焦在精神层面,落脚在实践层面。在出发前,广东药科大学安全用药宣传服务队便通过线上线下等方式,为队员们开始了党史学习教育和行前动员会。除开展理论学习外,项目指导老师李欢与班俊峰还组织同学们先后赴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辛亥革命纪念馆和黄埔军校等地开展体验式党课学习,一起追寻红色足迹,重温党的百年奋斗史。

实践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暑假社会实践行前动员

减抗替抗引热议调研走访建言献策

8月24日,实践队成员到达了白云山制药总厂口服头孢青霉素生产基地白云山威灵药业有限公司进行调研参观。队员们参观药品污染物回收处理线,听取企业管理和处理技术的讲解,不仅直观地提高了对青霉素生产工艺的认识,还了解到国家对制药行业环境污染管理的政策、企业严控“三废”排放量等废物处理与资源回收的具体做法,为规模养殖企业的替抗减抗方案提供宝贵的经验和制作生产替抗减抗饲养替代产品带来探索性提示。

      

实践队成员参观青霉素生产基地    队员向养殖户科普兽用抗生素

8月26日,实践队又来到了佛山市广东五洲八达水产有限公司进行鱼产养殖考察,企业负责人向实践队成员介绍基地无抗养殖的技术及公司在低温暂养、冷链物流配送等方面拥有的多项专利技术和技术成果。随后,实践队成员参观公司标准化养殖基地、质量检测中心、规格分拣车间、低温暂养车间、自动化包装车间,并就健康养殖技术、食品安全检测技术、产品溯源技术与低温暂养技术等相关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

实践队走访水产养殖企业

为进一步了解养殖农户的养殖技术和管理水平,8月27日,实践队走进了肇庆市高要区飞鹅村养殖户,体验养殖生活,了解鹅的饲养状况。针对大规模养殖场家禽易生病、易感染等风险,团队成员向养殖户提供了关于兽用抗生素的科普知识,以及替抗减抗饲养方案,就家禽饲养过程中的增强免疫力等问题与农户进行交流探讨。

     

实践队员亲身体验助农生产

围绕养殖业中抗生素使用政策以及构建农业风险保障体系两个方面,在实践期间,实践队一直积极寻求最佳减抗替抗解决方案。队员们通过查阅文件资料,发现今年颁布的指导“三农”工作的中央一号文件指出:“在接下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过程中,农业保险依然被赋予重要使命。”8月27日,实践队与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三农”事业部高明地区总经理进行访谈,练经理向队员们介绍:“农业保险正积极参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充分发挥其经济补偿、资金融通和社会治理功能,在稳定农业生产、维护粮食安全、增加农民收入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政府鼓励企业成立农业保险为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实保障。

     

实践队就调研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与行内人员进行交流访谈

深耕专业常研不懈 怀揣梦想勇创未来

实践期间,队员们牢记医药类大学生的使命,针对替抗减抗具体问题深入交流,在与企业和农户的交流中碰撞思维的火花,既提升队员对养殖业现状的认识,也为后期向相关养殖业提供替抗减抗创新实践方案的实施奠定现实基础。大家希望通过实践,提升农户对替抗减抗重要性的认识,为科技反哺农业,推动乡村振兴。

队长李佳欣表示:“从前期的调研准备到后期三下乡工作的开展,让我意识到减少抗生素的使用对养殖业乃至对人类的重大意义。通过此次调研,让我见证了在党的领导下,养殖企业逐渐规模化规范化,农民福利越来越好,乡村振兴指日可待。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党员,我们要做到扎实提升专业知识,用所学回报祖国。”

针对养殖业中能否有抗生素替代品的探索,实践队成员围绕药品有效成分、制剂技术等板块进行相关资料查阅,发现部分中草药提取物中富含多糖、黄酮等多种活性成分,可替代或大幅降低抗生素的使用和剂量,并显著降低畜禽死亡率,也是目前国内抗生素替代品研究和推广的主要方向。

广东药科大学安全用药宣传服务队负责人则表示,后续,实践队还将继续进行有益探索,持续开展创新实践,为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贡献力量。

[编辑:陈昕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