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白类药物研发商禾元生物获近4亿元战略投资,路演时刻担任融资财务顾问
2021-09-06 15:4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蛋白类药物研发商禾元生物获近4亿元战略投资,路演时刻担任融资财务顾问

人工智能朗读:

近日,蛋白类药物研发商禾元生物完成近4亿元战略投资,本轮融资获得多家国内知名投资机构、产业资本加持,并获老股东继续跟投,路演时刻担任此次融资财务顾问。本轮融资将助力禾元生物新研发中心与智能化工厂项目加速落地。

值得一提的是,禾元生物此前还参与了倚锋资本投后专场线上路演,路演时刻作为该场路演活动的服务机构,见证了公司项目路演环节的精彩表现。

植物生物反应器技术国际领先

武汉禾元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禾元生物”)成立于2006年,是一家专门从事植物源重组蛋白表达技术研究与产品开发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致力于利用水稻胚乳细胞基因特异性高效表达平台进行系列产品的研发。

禾元生物拥有技术力量雄厚的研发队伍和完备先进的蛋白纯化工艺研究设施,具有一系列独立自主核心技术和知识产权保护,已经建立了我国植物源生物药的完整产业化体系和质量保障体系,拥有植物生物反应器技术,包括《水稻胚乳细胞特异性表达技术平台》和《蛋白纯化技术平台》等国际领先的专利技术。

据了解,该技术平台研究的牵头人杨代常教授先后承担和主持了国家973、863、国家新药创制和转基因等重大专项等多个项目,其中“水稻胚乳细胞生物反应器及其应用”项目,荣获2013年度国家科技奖的技术发明二等奖和国家优秀专利奖、2012年湖北省技术发明奖一等奖、2016年植物源医药人血清白蛋白获得湖北省技术发明奖一等奖。

目前,禾元生物已成功地研发了以植物源重组人血清白蛋白注射液(OsrHSA)为拳头产品的系列植物源医药产品,公司医药产品已经陆续进入临床试验阶段。

生产研发方面,禾元生物现有近5000㎡中试生产厂房,拥有完善的质量保障体系和先进的生产设施。另外,在建新研发中心与智能化工厂项目净用地面积67亩,拟新建研发中心大楼、中试研发楼、智能化原液和制剂车间及综合仓库等设施,总建筑面积约7万平方米。

建成后,禾元生物将具有全国最大的植物源生物医药研发中心和年产重组人血清白蛋白(OsrHSA)10吨原液和100万支制剂规模cGMP产品生产基地,满足国内外客户的需求。

重组白蛋白技术打破国内供需缺口

人血清白蛋白(HSA)是我国一线临床用药,主要用于治疗失血、烧伤、烫伤、整形外科手术、低蛋白血症、肝硬化、肾水肿等,有“黄金救命药”之称。

据有关数据统计,中国市场的人血清白蛋白总需求量约为700吨/年,HSA只能从人血浆中提取,2020年上半年实际用量约311吨,但其中66%依靠进口。

为了解决国内白蛋白的供需缺口,科学界试图用重组DNA技术来生产重组人血清白蛋白(rHSA),以替代血浆来源HSA,但由于成本、安全性和规模化等难题未能进入临床应用。

禾元生物利用水稻胚乳细胞蛋白质表达平台(Oryz HiExp)和蛋白质纯化平台(Oryz Pur)解决了上述三大技术难题,临床结果表明水稻表达体系具有较低的免疫原性和巨大应用前景,开辟了生物药物生产的一条新途径,是全球范围内具有原创性和领先性的技术。

与基于细胞培养和发酵的表达体系相比,水稻种子作为表达平台有非常大的优势:环保、高效、低成本,依靠光合作用即可生产出大量的重组蛋白。

但水稻体系的表达水平一直是瓶颈,禾元生物团队使植物生物反应器的表达量由毫克级提高到10克级,对比现有表达体系有了革命性突破,尤其是植物源重组人血清白蛋白的表达水平达到近1%糙米干重,是国际公认的最高表达水平,解决了长期困扰植物生物反应器的表达量低的难题。

福鹏资产合伙人朱春林表示,从市场前景来看,人血清白蛋白市场需求广阔,国内用量60%以上依赖于进口,禾元生物在国产替代进口方面具有竞争优势;从技术层面来看,杨教授带领团队经过多年的技术攻关,解决了植物生物反应器的表达量、纯化工艺、成本等众多技术难点,开辟了全球首创的稻米“造血”技术。另外,除重组白蛋白外,禾元生物两大技术平台能够不断扩充产品管线,研发满足全球临床需求的创新药物。

[编辑:曾舒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