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湖区养老服务设施又添新成员 助力养老服务再升级
2021-08-31 23:26
来源: 深圳新闻网

罗湖区养老服务设施又添新成员 助力养老服务再升级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8月31日讯(记者 刘晨 通讯员 朱亚琴 邓勇晖)近日,清水河街道长者服务中心,以及东晓街道东晓社区、独树社区、莲塘街道鹏兴社区、黄贝街道黄贝岭社区、南湖街道渔邨社区5个社区长者服务站集体揭牌,罗湖区养老服务设施又添新成员,助力辖区养老服务再升级。

整合资源,构建15分钟养老服务生态圈

近年来,罗湖区大力发展嵌入式养老服务。通过推动现有养老机构、日间照料中心、老年人星光之家等养老服务设施转型或升级改造,协调城市更新、棚改项目等空间资源,支持新建扩建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同时推进养老服务嵌入社区党群一体化共建共享,引导物业企业参与共建小区长者服务点等,多管齐下加快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努力为老人提供便捷、高效、周到、专业的养老服务。

据介绍,罗湖区清水河街道长者服务中心坐落于罗湖区红岗路龙园山庄内,由原长寿人颐养院转型改造而成,设有养老床位43张,是集短期托养、长者助餐、日间照料、文体娱乐、医养结合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养老服务机构,并可上门为居家老人提供服务和支持;南湖街道渔邨社区长者服务站位于罗湖区渔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二楼,是罗湖区社区一体化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推动的第一个长者服务区域,集“社区养老、居家养老、智慧养老、医养康结合、乐龄新生活”五位一体的社区嵌入式都市养老服务综合体。

此外,莲塘街道鹏兴社区长者服务站、黄贝街道黄贝岭社区长者服务站、东晓街道独树社区长者服务站、东晓街道东晓社区长者服务站均是通过现有日间照料中心升级转型、区级养老机构带动辐射打造而成,可为社区老人提供日间托管、临时托管、文体娱乐、助餐配餐、辅具租赁、照护培训等普惠性养老服务。

聚集社会关切,提升长者服务体验

今年以来,罗湖区围绕“学党史、办实事、暖民心”的主题,立足辖区实际,紧贴民生保障、创新思路举措,从科技利用、设施提升、服务延伸等方面着手,进一步丰富养老服务内容,创新养老服务方式。

一是以“智慧养老”提升为老服务暖心指数。为进一步提升养老服务精准、便捷、智能化发展水平,为加强对孤寡、独居老人的关心关怀,如区民政局、水务局、政数局与市水务集团积极推进“智慧用水监测”项目在罗湖落地,通过科技手段及时发现孤寡、独居老人日常用水异常情况,并及时给予帮助,目前已为翠竹、黄贝和桂园街道试点的25户独居老人完成设备安装并实现了预警服务的推送,后续将逐步把全区孤寡独居老人纳入守护范围。

二是以特色项目服务强化家庭养老功能。推动专业养老服务下沉居家养老领域,试点实施“银铃宅送普惠康养”特殊长者居家康养项目,满足中度、重度失能、失智和独居老人在家也能享受到专业机构服务的迫切需求。该项目首先在翠竹、南湖街道试点,选取40位失能、失智、独居等特殊老人提供照护服务包,并为家庭照护成员提供喘息服务和照护培训课程,减轻家庭成员照护负担。

开展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工作,为符合条件的老人家庭提供建筑硬件改造、家居加装改造、辅助器具适配、智能化产品适配共4大类39项改造内容,帮助老年人家庭改善居住条件和生活质量,为发展家庭养老床位奠定坚实基础。截至目前,我区已完成适老化改造268户,今年将继续开展100户改造,进一步提升老年人生活品质。

下一步,罗湖区将继续坚持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全民行动的模式,进一步发展社区嵌入式养老服务,积极推进社区一体化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形成“15分钟养老服务圈”,打造具有罗湖特色的高密度城区养老新模式,推动养老服务高质量、可持续和创新型发展。

[编辑:郭含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