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垃圾分类难题!东门社区出实招
2021-08-31 23:16
来源: 深圳新闻网

破解垃圾分类难题!东门社区出实招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 深圳新闻网2021年8月31日讯(记者 郭含笑 邱婕 通讯员 朱莹 洪凤钗)“垃圾分类工作很难,但是我们一直在努力寻找破解难题的方法”。8月27日,深圳市垃圾分类百分百行动“百分书记”经过层层筛选、激烈角逐,最终深圳市罗湖区东门街道东门社区获评百优社区,东门社区党委书记熊博当选“百分书记”。8月31日,深圳新闻网记者来到了东门社区对熊博进行专访,解密垃圾分类的妙招。

在接受记者采访前,熊博正在一旁和同事们总结上午举办的垃圾分类工作宣讲培训的内容。随后,熊博在专访中提到,为破解管理职责发挥不充分难题,在物业方面,东门社区从建立物业成长机制入手,通过打造首个垃圾分类宣传阵地,举办垃圾分类工作的宣讲培训,提升物业人员的综合素质。

据悉,为推动垃圾减量,提升街区环境,东门街道曾率先提出并践行“垃圾不落地 东门更美丽”的口号,现在这一理念已深入人心。自2020年9月1日《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实施以来,东门社区大力推进垃圾分类工作。一年来,东门社区坚持问题导向,不断用实际行动破解垃圾分类难题。

东门社区是个高密度商住混合区,东门步行街日均人流量达30万人次,垃圾分类工作面临不少挑战,而面临这些挑战,熊博则在专访中向记者透露了解决垃圾分类难题的实招。

熊博表示,为破解垃圾分类知识不全面的难题,东门社区通过“源头治理”与“群众路线”相结合,采取建立村规民约、强化宣传、重视培训、组织社区志愿者行走东门多种方式,大力普及垃圾分类知识。

为破解居民分类持续推动力不足的难题,东门社区推行家校社联动,与深圳小学签订“家校社共育”共建协议书,开展垃圾分类亲子体验互动、知识讲座等多种形式的活动,形成教导监督机制,让垃圾分类成为家庭的一致行动,从而带动家庭,影响社区。

为破解分类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难题,东门社区联合执法队、物业开展垃圾分类联合执法行动,督促垃圾分类主体落实责任,在执法检查中,引导居民分类投放生活垃圾,对没有落实到位的责令其及时整改,为稳步推进垃圾分类覆盖工作提供了坚实保障。

紧接着,记者跟随着熊博漫步在东门步行街的路上,看见垃圾分类督导员正在向垃圾分类知识面板前路过的行人讲述着东门的故事和有关于垃圾分类的小知识。据熊博介绍,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东门社区党委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契机,将红色历史学习与垃圾分类有机结合,通过组织社区垃圾分类督导员讲述东门故事,带领他们行走布吉河,认识到“绿水青山”来之不易,切身认识到垃圾分类的重要性,激发督导员守土有责的热情,坚定督导员做好本职工作的决心。

“垃圾只是放错位置的资源,垃圾分类是垃圾减量循环再利用的关键环节。接下来,东门社区将会更重视可持续发展,探索走出一条环境保护新路。”熊博在专访中说道。

2020年9月以来,东门社区共开展10场垃圾分类微课堂培训,参与居民达400余人,并入户发放宣传彩页达5500份,大大提升了全民垃圾分类的知晓率与参与率。

[编辑:刘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