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小哥涨薪 服务不能缩水
2021-08-30 09:05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快递小哥涨薪 服务不能缩水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8月30日讯(赵志疆)近日,多家快递公司宣布上涨末端派费,每票0.1元。这是为响应七部门制定的《关于做好快递员群体合法权益保障工作的意见》,落实国家邮政局相关工作部署的具体安排。

几乎就在快递公司上调派件费的同时,有媒体记者调查发现,多地都存在快递员不送件上门、不打电话通知等现象;更有甚者,签收人竟显示“水表间”。两则新闻交织在一起,人们关注的不仅是快递小哥每月能“涨薪”多少钱,更是提高收入之后,快递小哥能否实现送件上门?

快递配送“最后一百米”的服务质量饱受诟病。提及原因,人们往往归咎于快递行业价格战。价格战不仅造成快递小哥收入下降,而且诱使他们“多拉快跑”,以服务缩水换取收益提高。而其深层原因则是,在劳资对话中处于弱势地位的快递小哥,很容易以损害消费者权益的方式,来变相争取和提高自己的收益。

快递企业不仅有责任保障快递小哥的利益,更有义务维护消费者的权益。作为一种商业服务,保障快件安全迅速地交到消费者手中,本身就是快递企业应尽之责。这种责任与快递小哥的收入无关,与快递企业的管理机制有关。换句话说,无论快递小哥的薪资状况如何,快递行业的服务质量都不应该缩水。

提高快递小哥收入,只是为提升服务质量创造了条件。要想彻底清除各类快递乱象,关键在于以严格监管督促快递企业承担责任和义务。从这种角度来看,需要伴随着快递小哥收入共同提高的,是快递行业的管理标准和违规成本。

[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