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用现代科技 “唤醒”上古神力
2021-08-17 09:55
来源: 深圳商报

运用现代科技 “唤醒”上古神力

人工智能朗读:

华为UCD首席用户体验总监梁俊向“花粉们”分享华为“神兽”主题背后的故事。

麒麟芯片、鲲鹏处理器、泰山服务器、鸿蒙操作系统……以古书中的意象为产品命名已经成了华为的传统,日前华为刚刚上线了一套山海经神兽主题壁纸,将六只上古神兽搬进了手机等智能终端。华为为什么要做这套主题?画师们依据什么描绘出了传中的神兽?在日前的一场活动中,华为UCD首席用户体验总监梁俊向“花粉们”分享了如何使用华为MatePad系列创作这套“神兽”主题背后的故事。

今年初,华为被发现注册朱雀、玄机、海蓝兽、紫薇星、獬豸等“神兽”商标,有网友调侃,华为可能注册了整本《山海经》。实际上,这些“神兽”只有少部分源自《山海经》。以华为的这套主题为例,共选取了火龙、鲲鹏、麒麟、青牛、驳、鸿鹄6只“神兽”,其中驳和青牛可以在《山海经》中找到出处,鲲鹏最早出自庄子的《逍遥游》,麒麟出自《春秋公羊传》。但也由此可见,华为对中国神话奇书爱得深沉。

为何选择了这6只神曾作为主角?梁俊说,尽管神兽是虚构的,但人创造它并非凭空,而是有一定目的,例如青牛原为太上老君的坐骑,“一句话来总结就是为人服务”,这种理念也成为画师在创作时的基础。此外,鸿鹄代表志在千里,探索永不停歇;鲲鹏是从海里遨游到天上,寄托人类对宇宙的向往;火龙原型取自烛龙,能请致风雨;驳则气宇轩昂,踏彩云而来;麒麟浴火重生,象征山海无恙。“这六只神兽都带有美好的寓意,寄托着人们对吉祥的期盼。”

梁俊说,用优美、震撼、视觉化的图形来阐述《山海经》等神话著作和中国古代文化,是一件非常美好的事情。画师们进行创作时,借鉴了其他传说的内容,如鲲鹏的主题,描绘了鲲化成鹏鸟的过程。在画风的选择上,画师们则探索了东西方画风的结合,神兽和3D效果偏写实,其背后的山水偏写意。“我们东方的审美是在似与不似之间,如果太像的话就没有想象的空间了。”

梁俊认为,视觉艺术中线条最能代表情绪,因此他们选择用线条表现神兽的神韵和形态,华为平板MatePad系列及其手写笔出色的绘画体验和跟随感,让画师们能够通过画笔粗细的变化传递出不同的情绪,清晰地呈现画面的灵动感。

梁俊介绍,《山海经》等还涉及许多颜色的来历,如“黄帝”的黄色是泥土的颜色,代表大地,绿色代表生机,紫色则是智慧的体现,这套主题的配色同样十分讲究,大量采用黄色、绿色和紫色这三种有特殊含义的颜色。“得益于MatePad系列平板超广的色域和出色的表现力,能够出色地还原这些较有冲击力的颜色”。

这次上线的“神兽”主题,支持平板、手机和手表三种不同设备。自初代平板产品上市至今,华为平板从最初的影音娱乐定位,经过多年创新,已经完成了由娱乐工具向生产力和创造力工具的转型。

[编辑:陈昕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