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赶走全红婵家周围的“流量小丑”?仅封账号不够
2021-08-10 16:25
来源: 半月谈微信公号

如何赶走全红婵家周围的“流量小丑”?仅封账号不够

人工智能朗读:

年仅14岁的全红婵在东京奥运会“一跳惊天下”,全社会都在为她送上祝贺。然而,一些另有所图的人也伺机而动,企图收割这波流量。许多人以“打卡奥运冠军老家”为由,来到全红婵位于湛江的老家不由分说进行直播。短短两天时间内,至少有两千人来到村里,将全红婵家人原本平静的生活搅得一团糟。他们只好对乡亲们和正在直播的主播一遍遍地说:“小点声吧,家里的老人家已经被吵得两天没合眼了......”

这种收割流量、没有底线的直播早已不是头一回。前不久的河南洪灾,许多网红竟用洪灾作噱头,涌入灾区“蹭流量”:将灾区当成作秀的秀场,为了直播占据救援队开辟出的生命通道,甚至偷走救援队的救生艇去拍视频,占用了宝贵的救援资源。在“流量至上”的观念下,这些直播网红将灾情弃之不顾,津津有味地吃着人血馒头。

无论是“一跳成名天下知”的全红婵,还是牵动人心的河南洪灾,再往前还有上海的“蝴蝶结奶奶”、“拉面哥”、“大衣哥”……任何社会热点都能引爆巨大的流量漩涡,吸引来各路打着“正能量网红”旗号的牛鬼蛇神。一场场贴身紧逼的直播不只是让人生厌,还造成了不良的影响:有些严重侵犯了他人的隐私,有些大量占用了公共资源,甚至还有些挑战着社会的公序良俗、试探着法律的底线。

如何终结这一闹剧?网红直播井喷的一大原因就是它能够满足受众普遍的窥私欲,想要从根本上终结恶意炒作的直播,我们需要做的是掌握在公共领域的自我控制权,简而言之,就是更加理智地看待这些事件,控制窥私欲和猎奇欲,不给予眼神和关注,让直播“恶流量”失去赖以生存的土壤,自然就能遏制其野蛮生长。

其次就是平台的外在监管。当公众难以实现自我控制,那么平台的管控就不能缺位。近日,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已经集中清理部分借东京奥运会运动员恶意炒作的账号,并发布公告,坚决反对并严厉打击此类蹭热度博流量违规行为。

平台有所行动虽是好事,但也不能只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与其在问题出现后亡羊补牢,不如建立一套科学健全的审核机制,让监管事先介入。目前视频直播平台多使用大数据管理用户,用算法将用户划分进不同领域、不同标签下,再精准投放热点内容,刺激点击、换取流量。在这一机制下,平台想要有所作为,必须改变"流量至上"的算法规则,应以主流价值观念为引领,设置筛选审核的标准,让这类猎奇窥私的恶意营销在源头就被管控,不留丝毫余地。只有平台拿出决心优化价值选择,对恶流量说“不”,这种丑态百出的炒作风气才能有所转变。

政府部门的监管也要及时跟上。在PC时代,许多网站面对热点一拥而上随意解读报道,曾造成诸多乱象,主管部门推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的管理办法,有效地从源头进行了治理。如今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面对短视频平台出现的恶意炒作、没有底线的直播“恶流量”,对相关账号设置准入条件也应成为一种管理选项。只有社会各方一起努力,自律加他律,才能避免苍蝇一样的“流量小丑”逐渐坐大。

(原标题《如何赶走全红婵家周围的“流量小丑”?半月谈:仅封账号不够》)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