堵住疫情防控的“溃口”
2021-08-10 07:46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堵住疫情防控的“溃口”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赵强

殷鉴不远,深圳要引以为戒,时刻保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谨慎,以硬干部硬作风硬措施完成疫情防控硬任务。

8月8日,深圳市公安局盐田分局发布情况通报称,一名船务代理公司工作人员在盐田港码头违反防疫规定被处以行政拘留5日的处罚,该船务代理公司负责人被处以警告的行政处罚。

港口码头,是严防境外疫情输入的重要关口,容不得半点疏忽。然而这名船务代理公司的工作人员,却在巡查人员提醒劝阻时仍不配合做好防护措施,未按规定穿戴防护装备,在盐田港码头与一国际货轮船员近距离持续交谈。虽未造成严重后果,但该名工作人员的行为不仅对疫情防控工作产生了不良影响,还触犯了相关法律法规,依法被处以行政拘留的处罚,是咎由自取。当然,惩戒不是目的,目的在于教育这名工作人员,要汲取教训,不再违规犯法犯错,避免成为疫情防线上的“缺口”。

疫情防控,环环相扣,人人有责,遵守防控要求,配合防控措施,是每个市民应尽的责任。这个案例也警示大家,如果无视疫情防控的各项措施规定,做出对社会不负责任的行为,就一定会被法律追究责任。8月8日,深圳市公安局发布《深圳市公安局关于依法严厉打击妨害疫情防控的违法犯罪行为的通告》,对不报、瞒报、谎报病情,不按规定佩戴口罩且不听劝阻,拒不配合体温检测,编造或者故意散布、传播虚假涉疫信息等行为,进行严厉打击。通告是对广大市民的再次提醒,也表明了深圳从严从紧打造“铁桶式”疫情防控严密防线的坚定决心和意志。

疫情防控,就是要有硬措施。不久前,南京64岁老太毛某宁因为擅自离开封控地,还隐瞒行程,造成疫情外溢到扬州。虽然日前毛某宁被警方以“涉嫌妨害传染病防治罪”立案刑拘,但因其侥幸、任性行为造成的损失却极其惨重,难以挽回。真所谓“任性的是一个人,承担后果的却是一座城”。对于如此不顾大局的行为,就是要拿出硬措施,才能惩前毖后,堵住疫情防控的“溃口”。殷鉴不远,深圳要引以为戒,时刻保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谨慎,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坚持快、严、实、细、狠、准、广,构筑群防群控严密防线,以硬干部硬作风硬措施完成疫情防控硬任务,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