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乱的社交平台如何痛改前非
2021-08-09 07:30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混乱的社交平台如何痛改前非

人工智能朗读:

■柯锐

社交平台要从畸形的“饭圈文化”和“粉丝经济”中抽身,就必须从产业链层面进行深层治理,彻底改变“平台造星—饭圈消费—流量变现”的商业模式。

8月6日下午,微博社区公告,为倡导粉丝理智追星,履行企业主体责任,微博决定下线“明星势力榜”。微博还表示,未来将探索全新的融合媒体评价、作品评价的综合评价体系。

对于微博这样的巨型社交平台,主动下线“明星势力榜”这样有影响力的赚钱产品,有些“自断臂膀”的意味。但是,显然,这样做,却是非常理性且早该做出的决断。在当前网络生态的治理语境下,这一举动,有着强烈的标志性意义。

这些年来,微博的江湖变得有些混乱甚至无聊,尤其是在以“明星势力榜”为代表的一些产品和导流工具的影响下,畸形“饭圈文化”和“粉丝经济”野蛮生长,微博可谓难辞其咎。

巨型社交平台若风气不正,无疑会恶化网络生态。

“明星势力榜”于2014年上线,根据微博方面的介绍,设立这个榜单的初衷是为打破当时单纯以粉丝数量、互动量作为评价明星影响力的标准,依托明星微博活跃度、阅读量、社会影响力等,以微博真实数据为依据,客观反映明星综合热度、公益正能量传播力和全站媒体影响力。

听上去,微博设立这个榜单的这个初衷没毛病,但是在实践中,却严重变味了。

这个榜单,反映的不是明星真实的影响力,而是成为了平台将粉丝的打榜动力转化为虚拟产品的购买力,继而为平台带来流量,实现“流量寻租”的一个工具。

微博自己承认说,最近一年来部分明星粉丝群体非理性应援、刷榜等问题愈演愈烈,对“明星势力榜”评分机制形成挑战,榜单不能全面客观地反映明星的社会影响力。

这个说法只道出了榜单变味的事实,却没有承认其原因。这个原因是不难理解的,当然,这对微博方面确实是有些打脸的。

作为巨型社交平台,追求流量和利润可以理解,但是应该持有底线,而不可纵容甚至无节制地追求流量,更不可牺牲媒介平台的基本道义和伦理规范,将公共议题和网络生态庸俗化、低俗化、娱乐化。

“明星势力榜”只是微博“粉丝经济”产品矩阵中的一环和一个案例而已,类似的榜单、话题之类还有一些。同样,“明星势力榜”只是社交平台、视频平台奉行流量至上、纵容不良“饭圈文化”的一个缩影,而绝非孤例。

下线“明星势力榜”,可视为整治“饭圈乱象”的一个行业自治动作,但是,却并非治本之策。

社交平台要从畸形的“饭圈文化”和“粉丝经济”中抽身,就必须从产业链层面进行深层治理,彻底改变“平台造星—饭圈消费—流量变现”的商业模式。

这需要社交平台消除路径依赖,这个过程可能伴随不适,但这是其必须做出的改变。

下线“明星势力榜”,只是第一步。微博作为巨型社交平台,的确到了该痛改前非的时候了。

[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