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期兑现改革的庄严承诺
2021-08-09 07:29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如期兑现改革的庄严承诺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使命就是承诺。肩扛的使命,最终要化为实干行动、实践成效。深圳以“言出必行、有诺必践”的作风加快推动综合改革试点落地见效。

改革不放空炮,承诺的改革就做到!8月6日,深圳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会议强调,要言出必行、说到做到,自我加压、倒排进度,务必实现除涉及立法、修法及国家重大事权外,其余所有深圳综合改革试点首批清单事项今年年底前全部落地。

去年10月11日,中办、国办发布《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0-2025年)》,赋予深圳综合改革试点的新使命新任务。同年10月18日,国家发改委发布《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首批授权事项清单》,明确了6方面40个事项。截至今年7月中旬,深圳综合改革试点的122项改革任务,已有60项取得实质性进展;首批清单的40个事项,已有8个落实见效、14个取得实质进展,实现任务过半。

使命就是承诺。肩扛的使命,最终要化为实干行动、实践成效。深圳以“言出必行、有诺必践”的作风加快推动综合改革试点落地见效。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7月15日在深圳综合改革试点攻坚推进大会上强调,市委就是要树立鲜明的改革导向,决不允许不改革!同时对今年年底前实现特定改革事项全部落地提出了明确要求。

兑现改革的庄严承诺,得有紧迫感。说白了,就是要有强烈的时间意识和效率观念。这些年,深圳流传着两句话“闻鸡起舞、日夜兼程、风雨无阻”“一天当作两天用,两步并作一步走”,倡导“加速度”,说的就是这个意思。为了落实好综合改革试点各项任务,深圳专门召开市委全会进行部署,制定了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的分工方案,明确了具体任务,在去年就逐步构建起“1个《实施方案》+1个《分工方案》+N个《改革方案》”落实体系,并且做到一个改革事项形成一个方案、一套操作规范、一个改革应用场景和一套评估体系,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有了全市党员干部“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感,才有了改革事项密集落地、加快推进的生动现实。

改革“搞快一点”,还需要有一批能人。综合改革试点,是具有超前性、开拓性、试验性的系统改革,每个事项都是在深水区“啃硬骨头”,如果没有“两把刷子”就接不了这样的活。深圳今年部署实施了“百名干部破百题”专项行动,具体做法就是分重大改革、重大平台、重大项目系统梳理出难题任务232项,鼓励全市年轻干部主动揭榜,实施3个多月来已有一批综合改革试点的难题落地见效、取得实质进展。深圳还设立“深圳综合改革试点突出贡献奖”,决定每年遴选表彰一批在改革攻坚中表现突出的先进集体,表扬奖励和选用一批敢于改革、善于改革的干部。鲜明的导向、有力的机制,为一批改革“闯将”“干将”提供了干事创业的广阔平台,也为改革攻坚凝聚起强大力量。

深圳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的时限是到2025年。各项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跨度大、协调面广,必须抢时间、抓效率。以倒排工期来保证改革效率,靠重用改革“闯将”“干将”来提升改革效率,如期高质量实现改革目标!

[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