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盲犬因“方便”屡致居民“不便”?居委会有话要说!
2021-03-09 20:35
来源: 新民晚报

导盲犬因“方便”屡致居民“不便”?居委会有话要说!

人工智能朗读:

近日,上海一导盲犬“查德”持续占据热搜。

据悉,导盲犬“查德”目前跟着兰城居民区居民刘桃妹生活。刘阿姨和丈夫都是视障人士,她向一家导盲犬学校申请了导盲犬,并于2019年7月匹配到了“查德”。兰城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吴静介绍,导盲犬来后常在小区主干道上小便,平均一天三四次,而周边居民反映异味重、量大,难以忍受。


居委会工作人员和刘阿姨、导盲犬学校等多次沟通,并协商更换导盲犬的如厕位置。“但每换一次地方,总有家住得近的居民投诉。”经多方反复协调,刘阿姨决定带导盲犬到小区外街上“方便”。2019年12月起,刘阿姨执行新方案。

然而,近日有公共视频拍到,她在带导盲犬街头“方便”时,不小心摔了一跤。


消息一出,不少网友质疑:导盲犬直接关乎视障人士的生活质量,这个小区为什么容不下一只导盲犬?

不过,也有人提出:能让狗狗在家里上厕所吗?

@君临11985:弱弱问一句,能让狗狗在家里上厕所吗?

还有网友表示:大家都不容易,偏偏相互为难。

经调查走访,发现查德刚到小区时,居民们并无反感,可为何查德被赶到小区外如厕?

其实,各方都有委屈。

刘阿姨:

希望未来能在小区内设一个安全的

供“查德”排泄的固定点

刘阿姨因为黄斑色素变性,近年双眼失明。在朋友推荐下,刘阿姨向上海而行导盲犬学校申请了导盲犬。最终,在2019年,免费匹配到了导盲犬查德。

有了查德后,刘阿姨的生活质量显著改善,她说,“查德为我的生活带来明亮和快乐,它就是我的眼睛。”

然而,查德的如厕又成了新的问题。不同于宠物犬,导盲犬必须在室外定点进行。在如厕前,主人会为它们套上便袋,雌性犬大小便都会排在袋子里,雄性犬大便会排在袋里,但小便就只能排在路边。查德就是一只雄性拉布拉多犬。

如今,惊魂未定的刘阿姨希望未来能在小区内设一个安全的供“查德”排泄的固定点。

有些人或许会问,导盲犬那么聪明,为什么不能像有些宠物犬一样,在马桶上如厕呢?对此,而行工作犬办公室主任朱君解释说,所有的导盲犬都是在室外如厕的,这也是国际导盲犬联盟的要求

不过,朱君也表示,导盲犬的如厕地点选择一般考虑3个要素:

一是安全,人的安全、犬的安全

二是方便视障人士携犬便捷安全到达

三是这个地方方便清理,不会影响他人

小区居民:

查德固定在一处如厕,异味明显

刘阿姨也和邻里间相处不睦

为查德选取的第一个排泄地点,是小区内楼道之间的岔路。

由于是老式小区,楼与楼之间的间隔非常近,查德体型较大,排泄量也比较大,又固定在一处如厕,时间长了异味明显,导致离哪幢楼近,哪幢楼的居民就有意见。

兰城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吴静后来想换到小区靠围墙处,这里白天是空地,离居民楼有一定距离,但刘阿姨却反对,因为距离她住的楼比较远,带查德过去需要走大约15分钟。

吴静继续建议刘阿姨,是不是可以随身带一瓶自来水,在查德如厕后对地面进行冲洗,但刘阿姨表示自己年纪比较大,家住5楼,牵着查德,手上还有提包,再拿一瓶自来水力不从心。

直到2019年12月,吴静和刘阿姨以及导盲犬学校多次协调确认后,将查德的如厕位置确定在小区外的上街沿,事情暂时得到解决。

然而,今年1月6日,刘阿姨在带查德如厕时,为了避让行人,不小心从台阶上摔了下来,所幸人没事。事后,刘阿姨再次来到居委会,提出是不是可以让查德回到小区内如厕。

不过,记者采访时,就此征询小区居民意见,听到众口一词的反对声。详细了解后得知,刘阿姨和邻里间相处不睦。

有居民说,刘阿姨家中垃圾从不分类,说自己是盲人做不来,但刘阿姨家明明还有健全人。

还有居民说,因为害怕狗,在查德靠近时,曾提出让刘阿姨把绳子拉紧一点。刘阿姨却说:“它是导盲犬,不咬人的。”态度生硬。

今天,视障阿姨所在的兰城居民区居委会工作人员提出一系列方案,希望尽快化解居民间的矛盾。

面对刘阿姨和广大居民的诉求,吴静表示,居委会目前考虑请志愿者帮助刘阿姨遛狗,如“查德”小便后尽快冲洗地面,大便后即时清理粪便。她还将和导盲犬学校、刘阿姨协商选出合适的排泄点并重新改造。

同时,她建议上述导盲犬学校能否考虑为刘阿姨重新匹配一条母狗,因母狗可以在塑料袋内解决排泄问题。此外,校方能否继续优化导盲犬的训练,因按导盲犬“查德”此前的校方训练规范,它只被允许在户外“方便”。

“如果狗狗能够在居民家中解决大小便,很多投诉问题就迎刃而解了。”

[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