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向总书记展示的两种“猫”,什么来头?
2021-03-09 20:14
来源: 央视新闻

人大代表向总书记展示的两种“猫”,什么来头?

人工智能朗读:

3月7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青海代表团审议现场,有一个细节引发关注。

全国人大代表、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门源回族自治县教育局教研室副主任孔庆菊拿出两张照片,向习近平总书记展示了两种可爱的“猫”。

荒漠猫和雪豹归来

反映当地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孔庆菊代表手中的是两张红外线相机自动拍摄的照片:一张是草丛中的荒漠猫,另一张是行走在树丛中的雪豹。它们都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生活在祁连山国家公园。

孔庆菊说:“有照片的话更加直观,胜过千言万语。我汇报的时候,就很自信、很自豪地把这个照片拿出来,说明我们的生态保护好了。老百姓最高兴的就是和过去相比,现在乱挖沙石的(情况)几乎就看不到了。光秃秃的山也变绿了,风沙也比以前小多了,我们的河水也变清了。”

曾经,过度放牧、开矿挖山、乱砍乱伐,令祁连山满目疮痍。从小生长在祁连山脚下的孔庆菊,近年来真切感受到:生态管护更严了,绿水青山回归了,老百姓的生产方式转变了。雪豹和荒漠猫归来,也反映出祁连山国家公园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5只荒漠猫罕见同框

中国猫科动物保护联盟科研和保护主管刘炎林表示,孔庆菊代表展示的荒漠猫照片是由布设在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门源县老虎沟的红外触发相机拍摄的。

2017年8月,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省管理局联合北京大学持续开展荒漠猫专项调查。专项调查以来,在祁连山国家公园范围内频繁记录到荒漠猫活动画面。

2020年8月18日,祁连山国家公园管理局网站发布消息称,监测到一只雌性荒漠猫成功抚育4只幼崽的画面,5只荒漠猫同框实属罕见。

△荒漠猫 图片来源:祁连山国家公园管理局网站

此外,根据科研团队2020年5月16日至6月16日第一阶段实地调查,初步确定在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分布着较高密度的荒漠猫种群,是现阶段中国最容易目击荒漠猫的区域。

同时,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内白唇鹿、马鹿等有蹄类,高原鼠兔等小型哺乳动物及鸟类数量丰富,反映出了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野生动物栖息环境良好。

雪豹=高海拔生态系统

健康与否的“气压计”

孔庆菊代表展示的雪豹照片,是2020年5月10日,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门源回族自治县宁缠管护站管护人员布设的红外线监测相机拍摄到的。这是在宁缠管护区首次拍摄到雪豹影像。

雪豹是高原生态系统的旗舰物种,被称为高海拔生态系统健康与否的“气压计”。

雪豹的出现,在某种程度上表明祁连山国家公园物种丰富、食物链完整。同时也充分说明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门源境内生态环境保护成效显著,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动植物资源不断丰富。

(综合新闻联播、中央广电总台中国之声、祁连山国家公园管理局网站、光明日报、甘肃日报等)

[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