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谁?你为何这么选择?她们这样回答!
2021-03-08 16:31
来源: 深圳工会

你是谁?你为何这么选择?她们这样回答!

人工智能朗读:

历史的每一步前行

社会的每一点进步

都离不开女性的力量

“女博士”周海辉、“拼命三娘”庞玮

技术小能手+职工“娘家人”李丽贞

……

这些深圳女职工立足本职、爱岗敬业

以自己的创举

在我市高质量发展征程中

写下不平凡的一章!

今天是“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

快随小编一起来感受下

深圳女职工及先进集体的闪亮瞬间吧~

01

相信自己的选择每一步都在迈向“锂”想

“女博士”周海辉

出生于1979年的周海辉,毕业于厦门大学,硕士毕业一年后她选择前往香港大学对半导体纳米材料、电化学方面进行应用研究。在完成系统性的学习之后,周海辉来到深圳贝特瑞开启了她与新材料、锂电池之间的不解之缘。

自2011年进入贝特瑞公司以来,周海辉先后发表了20项专利、10篇期刊论文,主导了2项国际标准研制及5项国家标准研制,为企业带来数亿元的经济效益,成为贝特瑞公司天然石墨产品开发兼天然石墨PDT开展新材料研发经理。

当问及十年来最难忘的工作瞬间时,周海辉表示,曾经有一款产品花费了几年时间研发,当样品第一次送给客户测试,客户技术负责人给出的评价是“unique(唯一的)”时,她非常激动和自豪。她认为,女性身上特有的品质以及洞察能力和沟通能力是女性在科学研究领域得天独厚的优势。

2020年,周海辉获得了深圳市五一劳动奖章、深圳市五一巾帼标兵等荣誉,用行动证明了“敢闯敢试、开发包容、务实尚法、追求卓越”的新时代深圳精神。周海辉相信,未来的深圳一定会有更多的机遇与挑战,也有更多可以让大家尽情发挥才能的平台。

02

每一幕,都在等待你就位

“拼命三娘”庞玮

老牌权威时政栏目《深视新闻》里的她,是端庄大气的首席新闻主播;大型文化综艺节目《诗意中国》里的她,是风趣知性的诗意主理人;家庭亲子节目《周六问爸爸》里的她,是身兼制片与主持人的美育妈妈。她,是被同事们戏称为“拼命三娘”的庞玮,也是深圳市五一劳动奖章、深圳市五一巾帼标兵的获得者。

自2006年加盟深圳广电集团以来,庞玮以十几年如一日的工作态度与专业能力赢得了大家的广泛认可,并在 2019年,代表深圳形象担任了中央电视总台春节联欢晚会深圳分会场主持人。一天之内试穿二十多套礼服、连续12个小时录制外景、不吃不喝不坐不躺七八个小时……虽然很辛苦,但庞玮丝毫不敢松懈,因为她觉得这是一个难得的机会,也是全体深圳人的骄傲。

二十年的台前生涯让庞玮收获了不少“迷弟迷妹”,但在她看来,这份工作除了让她收获认可外,更重要的是能够从中得到极大的锻炼和提升。无论是新闻播报、晚会主持,还是执棒综艺,无论从事什么工作,庞玮都时刻充满激情。她对工作的热情正如她所言,“发现并扎根适合自己的主场,热爱就一定会绽放。”

03

用创新务实打破技术壁垒推进公司自动化生产

技术小能手+职工“娘家人”李丽贞

李丽贞是欧姆龙电子部件(深圳)有限公司生产技术科科长,曾获2014年CN 捆包省人化、朝向省人化的LCA自动化挑战奖;2015年开关部推进省人自动化进行省人化挑战奖;2018年“广东省南粤建功立业女能手”以及“坪山区三八红旗手”称号。

制作自动化设备的岗位是平凡的,但也是展示才华、实现人生价值的舞台。工作中的李丽贞,具有较强的专业工作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2003年6月至2020年底,李丽贞带领同事屡次突破技术难关,建立了50余条全自动化生产线及多机种共用生产自动线,令公司全自动化生产率高达95%,为公司节省了巨大的人力成本。此外,她带领团队研发的“自动化设备制作”项目也成功入选《2015年深圳市技术装备及管理提升项目扶持计划》,获得500万元项目资助资金。

生活中的李丽贞,却是一个热心快肠的知心姐姐。2014至2017年,李丽贞在兼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主任期间,不仅多次利用空闲时间组织员工参加培训活动,提升员工自身技能;还参加劳动协调员培训,同坪山区总工会、公司人事部门一起协调公司内纠纷事件,为员工依法维权。

自2017年兼任工会副主席以来,李丽贞积极同各工会各公司交流签订集体合同保证员工的基本权益,并在2020年得到企业和上级工会的支持,高标准打造了4000平方米的职工之家,成为职工最贴心的“娘家人”。

04

“家”原来就在电话的那头

顺丰员工关怀热线中心

2007年,顺丰工会成立了一个特殊团队——顺丰员工关怀热线中心团队,团队成员是5位女性。她们的工作是处理员工反映的各种问题,她们使用最多的工具则是电话。她们是企业与员工之间的“润滑剂”、乘风破浪的“创新者”,也是不断追求进步的“奋斗者”。她们,用女性特有的温柔和细腻,支撑起了顺丰员工的心灵港湾。

从成为中心团队员工以来,谭穗和4位“战友们”通过定期输出诉求分析报告、传递企业内部信息,搭建起了企业与员工之间沟通的桥梁,并在2017年,创新开设了工会大家庭“我有话说”留言栏目,为员工营造了一个365天无间断畅通、开放的沟通渠道,帮助员工有效纾解情绪,化解劳资纠纷、维护合法权益。正因她们的坚守与奋进,中心自成立以来,先后获得了2012年深圳市福田区巾帼文明岗、2015年深圳市巾帼文明岗、2018年南粤女职工文明岗以及2019年全国级巾帼文明岗等荣誉称号。

“新时代女性,不仅能够在生活上体现自我价值,更可以在社会上自主独立,为社会发展贡献力量。”正如谭穗所言,2020年,中心团队对地区工会人员共开展了8期针对员工诉求的管理专业培训,有效提升了地区的诉求管理质量;还建立了顺丰心灵驿站,对员工提供线上线下各种心理咨询;研发的包括《心理学运用于员工诉求》等培训课件更被列入了全网工会培训教材。这正是她们作为新时代女性,不断追求自我进步的体现。

05

用科学严谨的态度,打造高质量的医药产品

国药致君分析研究部

国药致君分析研究部现有职工33人,平均年龄30岁,是一支年轻的队伍。在国药致君的大家庭中,她们是药品坚守把关的重要防线。正是因为她们科学严谨的态度,才保证了一批批医药产品的成功上市,为更多的患者带来了安心和放心。

作为药品质量的“把关人”,国药致君分析研究部刻苦钻研、大胆创新,多款仿制药通过一致性评价,为公司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她们在公司承担新产品的质量研究,并制订科学严谨的药品标准,确保药品的安全性、有效性和质量可控性,其搭建的“共创、共建、共享”的线上培训平台,为技术知识的沉淀提供了支撑载体。

国药致君分析研究部全体员工不忘初心、砥砺前行,2020年获得深圳市总工会颁发的“工人先锋号”称号、五一巾帼标兵岗,既是对她们以往成绩的肯定,更是对她们未来的殷切希望。


据统计,近十年深圳共有全国级五一巾帼奖项30个、省级五一巾帼奖项33个、市五一巾帼奖项424个。

一直以来

深圳市广大女职工紧紧围绕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立足本职、爱岗敬业

追求卓越、争创一流

为推动我市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展示了新时代女职工的巾帼风采

女职工们,你们辛苦了!

深圳市总工会出品,转载请注明出处

点击查看原文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