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胜脱贫攻坚的深圳丽影
2021-03-08 08:38
来源: 晶报

决胜脱贫攻坚的深圳丽影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援疆女性干部成为当地美丽的风景。晶报记者张国防/摄

原标题:决胜脱贫攻坚的深圳丽影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3月8日讯 (晶报记者 魏格格)在载入史册的脱贫攻坚战场上,深圳有一支不可忽视的“她”力量。

扎根一线的驻村“第一书记”

作为深圳对口帮扶河源地区屈指可数的女性驻村第一书记,自2019年4月许燕华到和平县青州镇星联村驻村以来,她广开思路,产业帮扶、民生帮扶等各项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

“心中有责、眼中有活、手中有招”是大家对许燕华的评价。依托星联村优越的生态环境,驻村仅仅半年的许燕华就推进了揭西一道药业(种植金线莲)、青州镇加油站等6个产业帮扶项目。此外,建筑工程师出身的她还发挥技术专长规避了村大坝段水渠的建设风险。并积极对接慈善项目,为残病村民争取辅具。

许燕华曾说,来扶贫就是她的情怀。她来青州镇星联村的目的,就是让贫困户脱贫,加大产业发展力度、改善村容村貌,多做善事,提升村民的幸福感。如今,星联村焕然一新,全村26户61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正向着更加美好的明天出发。

帮助贫困女性实现人生突围

贫困户丘菊英有些智力障碍,因没做过评估,拿不到残疾人相关补助。星联村驻村第一书记许燕华看在眼里,经过多方努力,她帮助丘菊英申请到月薪800元的保洁员公益岗位。经过一年多的工作,曾经被认为“不聪明”的丘菊英也能自食其力,如今在大棚蔬菜定植、挖水沟、三面光、修建民房等工作中都能见到她勤劳的身影。

当脱贫攻坚政策给了贫困女性内心向上的力量时,她们的命运真正地改变了。在喀什深圳产业园里,成千上万的当地农村妇女变身“上班族”,通过就业改善生活,证明自己的能力;在广西河池凤山县,留守妇女们参加手工、烘焙、亲子等技能培训,探索着就业创业的可能;在云南昭通,扶贫车间还有专门为妇女设置的岗位,助其家庭就业两不误……

推动贫困地区进步的专业人才

千里之外的南疆,在喀什市第十八小学有两位深圳校长。一位是来自深圳市北京师范大学南山附属学校的苏颖,另一位是来自深圳市福田区荔园外国语小学的刘小玲。

她们肩负“为国育才、为党育人”的重任,为祖国西部民族地区的教育进步贡献深圳力量,为在当地建设一支带不走的教师队伍而努力。苏颖作为校长,全面负责第十八小学的教育教学管理工作。一年多来,她致力于深化学校制度建设,提高干部队伍的素质,完善学校文化体系,塑造学校发展的灵魂,加强教师专业素养提升。在疫情期间,副校长刘小玲在线上进行绘本阅读教学,坚持推广国家通用语言,引领学校语文教学研究。

“从没有想过退缩,干不好我是不会回深圳的。”谢家滨说。她来自深圳市宝安区松岗人民医院,现任喀什市妇幼保健站站长。援疆期间,谢家滨主动承担公共卫生服务、医疗安全、保健站建设等10余个项目,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帮助当地医生理顺思路、规范流程、传授经验、补短板强弱项,奔袭千里走访百名群众义诊,带领一班人持续提高综合能力。以搭建深喀交流平合呵护民族团结友谊之花,促使捐赠仪器、分享技术、救治各类高危孕妇。

疫情期间,谢家滨主导摸排、跟踪、协调、预警、心理辅导集中医学观察点和居家观察孕产妇达165人,确保各类孕产妇母子的绝对安全。

[编辑:贺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