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65种!深圳陆域野生动植物最新家底公布
2021-03-04 08:02
来源: 深圳特区报

2665种!深圳陆域野生动植物最新家底公布

人工智能朗读: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03月04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秦绮蔚 通讯 员罗林)今年3月3日是第八个“世界野生动植物日”。我国宣传主题为“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记者从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林业局)获悉,截至目前,深圳市约有陆域野生动植物2665种。

深圳属南亚热带海洋性气候,自然条件得天独厚,野生动物资源较为丰富。截至2021年2月,深圳市陆域野生脊椎动物共计585种。其中国家I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15种,包括小灵猫、黑脸琵鹭、中华穿山甲等;国家II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77种,包括豹猫、猕猴、白胸翡翠等。它们主要分布在深圳湾和东部的梧桐山、七娘山、排牙山、田头山、三洲田、马峦山及西部的阳台山、塘朗山和内伶仃岛等区域。深圳区域性特有的野生动物有刘氏掌突蟾、白刺湍蛙、深圳后棱蛇。深圳较常见的大型哺乳动物有猕猴、野猪、豹猫。赤麂在大鹏半岛和梧桐山仍有分布,但种群较小。

深圳市原生植被为南亚热带季风常绿阔叶林,具有物种丰富、结构复杂、景观多样的典型特征。根据最新统计,深圳有野生维管束植物约2080种,其中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16种,包括国家Ⅰ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1种,为仙湖苏铁;国家Ⅱ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15种,如桫椤、黑桫椤、金毛狗、水蕨、樟树、土沉香等。主要分布在梧桐山、三洲田、七娘山、田头山、排牙山、塘朗山、阳台山和内伶仃岛等区域。

为纪念“世界野生动植物日”,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林业局)主办了一大批线上线下主题活动,以提高市民的生态文明意识。

活动内容包括:走进深圳市野生动物救护中心亲子活动,体验当小小动物“铲屎官”;走进广东内伶仃福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参与红树林观鸟行;走进深圳野生动物园,体验小小宣讲员、动物科普大讲堂和亲子手工坊;在深圳市各中小学及幼儿园开展野生动植物知识科普进校园等。

[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