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深圳为中心建立手指书画传承基地
2021-02-22 11:35
来源: 深圳商报

以深圳为中心建立手指书画传承基地

人工智能朗读:

王和平在创作指画。

王和平指画作品《母亲》。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2月22日讯深圳商报记者 梁瑛)“这是我前半生最想完成的一件大事!”2月8日,接到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批准成立中国手指画专业委员会的正式批文,知名手指画家王和平这样感叹道。近日,王和平在深圳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意味着中国手指书画艺术得到国家层面认可。

指画又称指头画、指墨画,是中国优秀民间艺术种类之一。王和平介绍,指画从唐代以降,已经在中国传承千年,到了清代指画得到很大发展,现存最早的一幅指画传世作品就是清代画家吴韦的作品。此后通过近400年的发展,指画传承已有完整的一套绘画技法体系,吴昌硕、潘天寿、黄宾虹等知名画家,皆有指画作品传世。但在大多数人看来,指画仍然是一个新奇的画法,或是一种中国画技法,而没有被纳入中国画的主流之中,更没有被当做一个画种。专攻指画30多年的王和平,立志要改变这一现状。

王和平自幼习画,10岁时就旁观老师创作指画。上世纪80年代,他正式拜师虞一风先生学习指画,后来更立志专研指画创作,把指画作为一个课题研究。因为材料的限制,指画有很大的局限性,难以大面积着色和画长线条,是指画创作的两个难点,王和平潜心研究,解决了这两个问题,对传承千年的指画技法进行了创新。他的2米大画《母亲》和4米大画《纤夫》就是其中的代表作品。

除了自己的创作,王和平最大的愿望是推动指画的传承和发展。2013年10月,王和平在深圳创办指画研究院,一方面着手准备指画申报非遗,另一方面为指画的普及传播进行了大量工作,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开展手指书画展、手指书画大讲堂、手指书画万里行等大型公益活动。3年前,他又着手申请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成立中国手指画专业委员会。

多年辛苦开花结果。2021年一开年就捷报频传,1月份,指画成功申报市级非遗项目,2月份,又得到了批准成立中国手指画专业委员会的喜讯,这给王和平带来极大鼓舞。作为中国手指画专业委员会主任,王和平对于专委会未来的发展已经有了一整套构思。他表示,专业委员会要加快对手指书画的全面研究及完善其技法理论体系,现阶段的首要任务是为广大手指书画爱好者和手指书画艺术家造册、建艺术档案,纳入中国手指书画家人才网络库。手指书画在深圳乃至整个广东有着清晰的历史传承及深远影响。王和平认为,让指画传承人的培养形成体系,也是当务之急,他希望以深圳为中心建立中国手指书画传承基地,并辐射全国。王和平表示,他最大的愿望,就是中国指画能够成功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