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交响乐团贝多芬&谭盾三重协奏曲今晚登场 东西音乐跨越250年同台对话
2021-01-22 08:38
来源: 深圳商报

深圳交响乐团贝多芬&谭盾三重协奏曲今晚登场 东西音乐跨越250年同台对话

人工智能朗读:

谭盾将执棒贝多芬&谭盾三重协奏曲专场音乐会。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月22日讯(深圳商报记者 祁琦)作为深圳交响乐团2021年的重磅演出之一,“匠心韶华”系列之“贝多芬&谭盾三重协奏曲——超越250年的东西音乐对话”音乐会,将于今晚在深圳音乐厅举行。

在首席客座指挥谭盾执棒下,深圳交响乐团将呈现贝多芬《普罗米修斯序曲》《C大调小提琴、大提琴、钢琴三重协奏曲》和谭盾《三重协奏曲》《网络交响曲(英雄)》。

贝多芬《C大调小提琴、大提琴、钢琴三重协奏曲》是一首优美动人的协奏曲,采用传统的协奏曲形式,主题简洁却不失典礼仪式般的庄重、壮丽感。它没有贝多芬惯有的英雄气概和宏伟气势,但从中可体会到贝多芬性格中善良、敦厚的一面。

在20世纪的古典音乐中,有很多作曲家的作品常源自于他们曾创作的电影音乐再现而成。当代著名作曲家谭盾采用电影音乐蒙太奇的手法,将三部武侠电影《卧虎藏龙》《英雄》《夜宴》,在音乐主题上重新规整为大提琴、小提琴、钢琴的《三重协奏曲》,是我国第一部“武侠音乐”、叙写“琴心剑胆”的神话。

谭盾《网络交响曲(英雄)》则是一部极具互联网时代精神的作品,创作于2008年。作曲家本人认为以“英雄”命名是为了对贝多芬作出致敬,在中段也可以清楚听到运用了贝多芬第三交响乐“英雄”第一乐章主题的旋律。

另外,作品中使用了不同音高的汽车轮毂和刹车盘作为打击乐器,分别称之为“刹车鼓”和“刹车锣”。乐曲中借鉴了贝多芬第三交响乐“英雄”的主题和中国民歌《茉莉花》,特别是小号吹奏的第一主题和全曲的高潮来自谭盾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颁奖时创作的音乐,听起来非常熟悉、温暖。

在这场音乐会上,贝多芬、谭盾的三重协奏曲将由小提琴家吕思清、青年大提琴演奏家聂佳鹏、青年钢琴家孙颖迪联袂演奏。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