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意十二月”连年开展各类青少年创意活动见成效
2021-01-11 08:27
来源: 深圳商报

“创意十二月”连年开展各类青少年创意活动见成效

人工智能朗读:

三维镜头呈现的绢本国画长卷《南头繁会盛景图》吸引青少年的目光。主办方供图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月11日讯深圳商报记者 刘娥)一间间“南头古城创意小店”从孩子们的手中诞生,在屋顶上雕龙画凤,在门前画上竹子寓意竹报平安……在第16届“创意十二月”期间,“走读深圳·奇妙校巴”创意社会实践课程等青少年创意活动在全市开展,吸引了众多鹏城少年参与,体验创意创新的乐趣。

作为一年一度的综合性城市文化盛事,“创意十二月”带动深圳市民追踪文化潮流的同时,也在鹏城青少年的心中撒下创意的种子,只待种子破土而出、繁茂成林。

青少年创意活动蓬勃展开

青少年创意活动的蓬勃开展,是“创意十二月”注重全民创意教育的一个缩影。

“走读深圳·奇妙校巴”创意社会实践课程的目的地是南头古城。孩子们沉浸式体验古城后,开始用纸板、颜料、橡皮泥等材料DIY创意小店,体验自己开店。

项目负责人告诉本报记者,课程设计的目的是为了启发青少年用创意的奇思,为古城赋予创意活力的同时,锻炼青少年的动手能力、沟通协作能力,这也是创意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

除了创意社会实践课程,“创意十二月”还面向少年儿童,开展了深圳青少年足球创意周、深圳钢琴“明日之星”培养计划、“我心中的深圳”全国青少年绘画艺术比赛及创意展活动等门类广泛、趣味新颖的活动。主办方表示,活动是为了吸引更多青少年加入到“创意十二月”的活动中来,激发青少年的想象力与创造力。

呈现校园“创意新势力”

事实上,历届“创意十二月”均重视青少年创意教育的开展,并呈现出校园正在崛起的“创意新势力”。

第15届“创意十二月”开幕式上,来自深圳市翠竹外国语实验学校、深圳曼彻斯通城堡学校等学校的学生创意作品惊艳亮相。其中,翠竹外国语实验学校学子创作的创意板凳,以及近一人高的橡皮泥“精灵人”,展现出中小学生天马行空的创新创意思维和动手能力。

第14届“创意十二月”,同期启动深港澳学生创意大赛,激发青少年创新创意的热情,鼓励鹏城少年大胆走出去,汲取创意灵感,提升国际化程度。

第13届“创意十二月”,组委会推出“创意教育进校园”活动,组织专家对深圳十余所学校已有的创意综合教育教材进行整理、编辑和完善,培养孩子动手能力,鼓励孩子大胆探索与创新。

创意种子早已埋下

近年来,得益于早已深埋的创意种子,鹏城创意少年在国际重要创意类奖项上获奖的捷报频传。

2017年,16岁鹏城少年晏劭廷凭借作品SmartHelix夺得德国红点奖“最佳设计奖”。2019年,深圳亚迪学校七年级学生陈维博、八年级学生王星博的科技创新作品荣获美国IDUSA匹兹堡国际发明展金奖和WAICY世界青少年人工智能竞赛金奖等国际奖项。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