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打造深圳首批区级非遗传习基地
2020-10-27 08:13
来源: 晶报

南山打造深圳首批区级非遗传习基地

人工智能朗读:

原标题:南山打造深圳首批区级非遗传习基地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0月27日讯(晶报记者 严佳颖 谢群)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打造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和“粤港澳大湾区”相匹配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标杆,今年,南山区文化馆首创非遗“三在”新模式:非遗在学校、非遗在社区、非遗在企业,打造深圳市首批区级非遗传习基地。

目前,“非遗在学校”相关工作正如火如荼进行中。据了解,本次非遗文化进校园活动,南山区文化馆遴选了南山区十所学校,挂牌为“馆校共建——南山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基地”,常年开展非遗文化进课堂、进社团、进兴趣班等活动,内容涵盖黄梅戏、粤剧、京剧,以及南山醒狮舞、捏面人、内画、剪纸、潮州工夫茶等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并将在每个中华传统节日举办非遗文化展演活动,丰富校园生活,宣传非遗文化。在11月即将到来的第三届深圳非遗周活动上,来自十个传习基地学生的非遗作品将在南山文化馆正式展出,充分展现“非遗在校园”的最新成果。

南山区文化馆还首次尝试探索非遗文化与社区、企业合作模式,将陆续在社区、企业建立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基地,开展非遗文化活动,让非遗“活起来”“走出去”,将南山区打造成中外非遗文化交流阵地,充分展示城市形象,进一步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

[编辑:贺昕]